最近在Facebook上有人分享了《牛奶,謊言與內幕》這本書的一些摘錄,裡面提及許多新的觀點來看待牛奶對人體的傷害,之前也有一個美國作家出了一本類似的書籍,不過似乎消失在家中的萬卷堆中。一直很想整理一下中醫對牛奶的觀點,就趁此機會好好列出師父在上課時所述,向大家分享:

1. 牛奶為寒溼之品,中國人幾千年來從來都不把它當成食物,因為它是一種藥材,《溫病條辨》:「胃液乾燥,外感已淨者,牛乳飲主之。」所以有傷風感冒的人不能喝,沒有胃火造成胃中乾、缺乏胃液者更不要喝。

2. 台灣為海島型氣候,本來就很潮溼,加上從小愛喝牛奶的習慣,所以把眼球的筋泡軟了,故近視與斜視(鬥雞眼)的孩童居高不下(肝開竅於目,而喝牛奶傷肝造成肝虛)。 高緯度地區或是高山上,因為地氣不夠升散,所以溼氣不會上頭入眼,而是積聚中焦,故少近視而多胃病。像是藏族和新疆地區就因為身處內陸,所以多用牛奶來補充過燥的體質,但容易有胃的隱疾。

3. 正常母牛在小牛出生6個月後就不再產乳汁,強用激素迫使牠們生產的牛乳裡面所含的蛋白質會嚴重不足(像是人類在哺乳一年後,乳汁淡如水,乳牛過了哺乳期也是如此),所以才會有一堆複方添加奶,用人工合成的材料(像是尿素)補充裡面所缺乏的氮。 而少數民族平常喝的為初乳(6個月以內的牛奶),所以比較不傷身體,但牛奶的寒溼仍難解,故臟寒生滿病(因為牛奶的寒溼積聚在腸胃中,造成消化吸收不良)。

4. 牛有四個胃,為反芻動物,而人類只有一個胃,所以給小牛喝的東西自然不適合人類,這種會催吐的物質最傷肝,所以喝牛奶的小孩會:脾氣暴躁、過動、膽小、半夜愛哭(因為木尅土造成肚子痛)。

5. 牛為寒性的動物,要四個胃不斷的反芻才可以腐熟食物,所以牛奶為寒性加水溼(凝身上水氣):胃寒就容易流口水,重則下利(拉肚子)。水溼泛化為痰,則會得過敏性鼻炎,重則變氣喘。水溼也會造成溼瘡,還有異位性皮膚炎(溼氣累積在皮表)。

6. 肝主筋,所以常喝牛奶的小孩傷到肝,容易跌倒、扭到筋而受傷。牛奶喝多了會胃中虛寒,所以會吐奶(因為不能消化吸收)。牛無牙(剪斷食物者為牙),吃東西要慢慢磨碎,所以牛奶中無長牙的激素,小孩子喝了會常常蛀牙,就算長出來也是不健康的牙。且牛一出生就會走,故其筋骨之性質與人不同,何苦與小牛爭奶,損人又不利己!

7. 骨質疏鬆是因為骨頭裡面的膠質不夠,而不是缺鈣,所以老人家愈補鈣反而骨頭愈脆,很多美國人老了連打個噴嚏都會骨折。 骨頭的鈣為蓋房子的砂石、膠質為水泥,蓋房子不能砂太多,所以骨骼生長“不能高鈣”。喝牛奶的小孩一開始長的快,但骨頭無膠質,反而不容易再生長延長,且骨頭易脆化(玻璃娃娃即是如此),很多青少年在快速增高時很容易跌倒,且一跌倒就骨折。其實煮大骨湯若是熬得夠久,當裡面的膠質全都釋放出來,剩下的骨頭一拗即碎,就是西醫所說的骨質疏鬆症!
中醫以補膠為主:斑龍丸、龜鹿二仙膠對老人家都是很好的補品。而年輕人多補充植物性膠質即可:番薯、山藥便是很好的膠質來源。

8. 相傳慈禧太后喜歡用人乳洗澡來養顏美容,所以在宮中養了很多奶媽現擠現用。《醫方集解.參乳丸》:「人乳乃陰血所化,服之潤燥降火,益氣補虛。然能濕脾、滑腸、膩膈,久服亦有不相宜者。惟製為粉,須用一無病年少婦人之乳為佳,乳雜則其氣雜,又須旋用,經久則油羶。」人乳都如此,牛乳更會引起腸胃的問題!而且取用的乳汁要無病、單一個人、不能久放;現今的乳牛很多都有用高劑量的抗生素防止乳腺炎、奶粉集結了一堆不同乳牛的奶、保存期限又很長,所以喝奶粉長大的小孩子能健康嗎?

喝牛奶的壞處真的族繁不及備載,不只是牛奶不能多喝,所有的奶製品其實都不能多吃。像是牛奶製成奶粉後,吸了水又會變回牛奶;相同的,所有的奶製品:乳酪、奶油、優酪乳、蛋糕...在進入人體之後,又會吸收身上的水氣而累積成寒溼排不出去。

而現今市面飲品常用的乳化劑、塑化劑傷人更重,進入人體後反而會吸收水氣形成溼性水腫,累積久了就會由溼生熱而出現汗臭味(如同乾毛巾不會發臭,但溼毛巾久了就會有細菌的滋生而發霉生臭一樣),很多腳臭的患者其實都是奶製品(塑化劑)吃太多而形成的。

同理,老一輩有良心的小吃攤都不願意勾芡,說是勾芡會傷身體,其實就是太白粉這一類濃稠狀的物質人體吸收後會形成水溼累積在身上。以前的人因為窮,所以喜歡勾芡來充飽肚子,現代人衣食無虞,一堆夜市的小吃攤還是喜歡在湯湯水水裡面勾濃芡,其實對身體都是一種負擔。
西方的飲食真的都大有問題,中國人是出了名的愛吃,會不吃的東西就一定有他的道理!
http://www.doctorhuang.url.tw/phpBB3/viewtopic.php?f=1&t=4317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在這則訊息中,有一些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中提到的觀點並未提供任何科學研究或可靠來源來支持。這些觀點聲稱是中醫的觀點,但沒有提供具體的中醫文獻或專家的引用。 2. 訊息中對牛奶的負面影響的描述過於絕對化,並未提及任何可能的例外情況或其他觀點。科學研究通常會考慮多種因素和個體差異,而不會將一種食物或飲料一概而論。 3. 訊息中提到的一些觀點與現代醫學的常識和研究結果相悖。例如,骨質疏鬆主要是由於骨頭中的鈣質不足,而不是膠質不足。此外,訊息中對牛奶與近視、斜視等問題的關聯性的描述也缺乏科學支持。 4. 訊息中提到的一些觀點可能存在誤導或誤解。例如,牛奶中的蛋白質不足是因為牛奶中的激素和添加物,但沒有提供相關的科學證據來支持這一說法。 總之,閱聽人應該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並尋找可靠的科學研究和專家意見,以了解牛奶對人體的影響。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