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日前揭露,日本6月4日捐台的124萬劑日廠阿斯利康疫苗,直到16日都還沒完成世衛組織相關查驗,也未列入緊急使用名單。報導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6月16日更新的列管新冠疫苗緊急使用名單顯示,阿斯利康日本廠疫苗尚未完成相關查驗列入緊急使用名單,其授權狀態仍然註記為,等到所有資料到齊再確定。

對此,台防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阿斯利康公司確實是直到今天6月15日,才向世衛提交日本廠的AZ疫苗申請,目前還在審查中,但並不影響台灣使用,這種解釋,恐怕在台灣都過不了關,一批並未獲得世衛組織認證的疫苗,還在審查期間,就開始給台灣民眾接種,造成200多條人命的慘痛後果,民進黨難道還要裝聾作啞嗎?還有,疫苗沒有獲得國際認證這種重大隱情,民進黨當局為什麼在打疫苗之前,不和台灣普通民眾說清楚、講明白?

大陸疫苗已被世衛組織認證,台灣地區指揮官陳時中卻說不敢用,而這批日本疫苗連國際認證都沒有,卻可以在島內火速接種。可見,哪些疫苗能進入台灣,是否能夠施打,全看民進黨算計。只要符合他們政治利益,沒有國際認證的疫苗也可以過關。這種政治雙標防疫政策,就等同於草菅人命。民進黨當局必須給台灣民眾一個交代。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WHO的EUL,與其他國家選擇自己要用什麼疫苗、要通過哪些疫苗授權,是兩個不同的程序。每個藥品或疫苗進入各國家,都需要依照該國法令取得授權。疫苗要進到台灣,就必須取得台灣核准的緊急使用授權,國際對該疫苗的緊急授權也不能取代台灣的授權。日本可以生產AZ疫苗也是跟AZ藥廠簽約、取得授權,AZ藥廠授權全球數個製造廠可製造疫苗,每一個廠房都須經過認證,不管是日本廠或韓國廠都一樣,並沒有所謂日本AZ比較不安全的問題。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55

【錯誤】網傳「日本生產AZ疫苗, 6月15日才向WHO申請核准,至今尚未通過WHO EUL,無法加入COVAX計畫....沒有國際認證,怪不得只能捐給台灣,其他國家根本不敢要吧..日本捐的這一批猝死的這麼多」?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7版】 一、日本生產的AZ疫苗,於6月15日向WHO提出緊急使用(EUL)申請,截至2021年7月7日為止,尚在審核階段(Ongoing)。 二、專家表示,疫苗取得世衛的EUL認證,可對COVAX平台提供疫苗,以及疫苗進入各國時,需符合當地國家主管機關的緊急授權認證,這是兩套不同程序,傳言把兩種審核程序混為一談。 三、專家指出,疫苗取得世衛的EUL,不是各國核發緊急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5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