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能源政策轉彎?(moon laugh)(moon halo)

重點節錄:
‘’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在上個月刊出一篇論文探討空汙和肺腺癌的關係時提到,台灣的肺腺癌致死率竟然是全球最高(moon shocked)‘’

‘’電力政策的國際主流價值改變了,如今「非碳」已經取代了「非核」,各國關注的重點是如何降低碳排而非一味反核。再加上歐盟在2022年將核電列為綠電等因素,就連受福島事故影響、一度停用核電的日本,都已宣布重啟核電,且將核電機組使用年限由40年延長為60年;法國要成立歐洲核能聯盟、亞洲出現核能復興,核電正重新成為各國政府的選擇。‘’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604002691-262101

轉發:
拯救被民進黨玩殘的家園

經過蔡政府荒謬的能源政策7年多,蔡英文不放過蹂躪屋頂、農地、漁塭、埤塘、森林,嚴重影響農漁收穫,衝擊各地生態,甚至陸域風機運轉聲音過大,對在地居民的作息造成影響,連睡覺都無法安寧的民眾不得不到醫院看身心科的人數大增。

因為蔡政府愚蠢的能源政策迫使台灣人「用肺發電」,傷害健康。

國人奪命癌症的第1名是肺癌,而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在上個月刊出一篇論文探討空汙和肺腺癌的關係時提到,台灣的肺腺癌致死率竟然是全球最高。

面對這樣令人心驚的統計數據,蔡英文和民進黨高官們,真的無動於衷嗎?

「2025非核家園」已走到窮途末路。2024的新總統必須改弦更張,重新制定一個完整可行、符合國際要求的能源政策,拯救快被蔡政府玩殘的台灣!

中時社論》拯救被非核政策玩殘的家園 - 中時社論

民進黨黨主席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在參加台大學生座談會時,拋出「研議停役的核電機組供緊急備用」的說法,引發各界質疑他將推翻蔡英文總統「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另一方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604002691-262101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 內文:"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在上個月刊出一篇論文探討空汙和肺腺癌的關係時提到,台灣的肺腺癌致死率竟然是全球最高。" 此說法為錯誤解讀期刊報告。
- 事實:
1. 該篇採用英國、南韓及臺灣細懸浮微粒(PM2.5)及癌症資料進行研究,目的為探討PM2.5導致肺腺癌的因果關係及生理機制。研究說明PM2.5會使身體中的原先存在的致癌基因突變及細胞發炎反應,促進肺腺癌的發生,而無論亞洲或西方國家在特定年區間的PM2.5濃度與肺腺癌發生率皆呈現正相關,呼籲國際應關注此公共衛生議題。

2. 文獻中各國PM2.5濃度、暴露評估方式、癌症登記資料年份皆不同,並無法比較各國差異。例如所引用南韓PM2.5濃度的時間區間為2015到2017年,台灣則引用2004到2015年。不同年份區間亦可能導致研究分析結果不同,故文獻並未直接進行各國比較,有媒體報導「台灣肺腺癌罹患率全球第一」更是嚴重誤解其內容,引用科學文獻應謹慎解讀,傳遞正確資訊。

3. 針對我國的空污改善狀況,環保署表示,空氣品質指標普通及良好(AQI≤100)比率已由2013年68.2%,提升至2022年93.6%,其中PM2.5、NO2及SO2濃度下降幅度分別達48%、32%及63%;且該篇期刊也特別提到台灣空污自2013年以後大幅改善的事實。(資料:環保署)



- 內文:"電力政策的國際主流價值改變了,如今「非碳」已經取代了「非核」" 非事實。
- 事實:
1. 國際上沒有以「非碳」取代「非核」,對於歐盟來說,有條件定義核能為綠能也只是短期因應烏俄戰爭造成的能源短缺,長期仍是非核。而美國與蘋果公司定義的清潔能源是“再生能源”,其中並不包含核能。

2. 歐盟將實際上對於“能被稱為綠能的核能”仍設下多項嚴格的前提:例如新興核電廠必須是用來取代燃煤電廠,且必須是三.五代新型原子爐的核電機組,即使發生電源喪失事故,也可冷卻燃料棒,並對核安審查單位證明使用的是「意外可控制燃料(accident tolerant fuel)」;對於核廢料處置的要求更是嚴格,必須於二○五○年以前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設施,且除了核能進口國、核電廠所在國,不得再將核廢料輸出至第三國處置。《歐盟分類法》的作用是定義各種投資與經濟活動是否符合「環境永續」標準的指引手冊,因此將核能貼上綠色標籤以後,原本銀行只能投資借款給符合綠色分類的計畫,接下來就變成能參與新建核電廠的投資融資方案,符合這些條件的核電廠才能夠投資或融資給他們。(資料:今周刊)

References

環保署 2023/04/18
https://air.epa.gov.tw/News/news.aspx?type=news&ID=1796

今周刊 2022/8/3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94/post/202208030023/

我國空污改善有目共睹 科學文獻引用應正確解讀

空氣品質改善維護資訊網,提供空氣品質保護規劃、固定污染源防制、移動性污染源防制、噪音振動管制…等公開資訊。

https://air.epa.gov.tw/News/news.aspx?type=news&ID=1796

天然氣、核能獲貼「綠色標籤」 列入永續經濟成員 核能變綠電有玄機?專家解密背後涵義-ESG永續台灣

核能列入歐盟永續經濟分類,但條件嚴苛;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亦指出,再生能源中並不包含核能發電,台灣仍應務實發展再生能源,才是實際之策。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94/post/20220803002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