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日前提出「半導體業者自建核電廠」的建議,這個建議是完全戳破蔡政府能源政策的「國王新衣」,是百分之百的「打臉」,也正因為如此,業者難望政府對「自建核電廠」點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正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根據黃崇仁的說法,在與賴會談中有觸及電價調漲議題,也提到政府是否要繼續發展核電,但賴並未明確答覆,仍強調重心在綠能。黃崇仁說為了節能減碳,一部分的用電還是需要仰賴核電。他提到半導體業界之間已在討論,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織團隊來蓋核能發電廠,讓產業用電自給自足,不要跟民生用電有衝突。
半導體業者討論想「自建核電廠」,無疑是對蔡政府能源政策投下的一個否定票。從2015年競選開始,蔡英文就再三承諾民進黨全面廢核的能源政策,他們「已經精算過」,不會缺電、也不會造成電價上漲。
2016年上任後執行廢核衝綠能的能源政策已8年,即使出現過數次全台大停電,蔡政府也都歸因於「其它因素」從未承認缺電;即使用電尖峰季節備轉容量率降到2、3%,蔡政府也寧可「更改定義與計算方式」,而從不承認缺電風險。
至於電價調漲、台電鉅額虧損,蔡政府也用盡洪荒之力,強調都是國際燃料上漲所致,從來不承認其能源政策錯誤帶來的電價上漲。
但半導體業者討論「自建核電廠」,十足顯示了業者對缺電風險的看法,及對蔡政府不缺電承諾的不信任。至於為何業者考慮要自建的既非火電更非綠電,理由也很簡單:火電(無論煤氣)的碳排都對國際要求減碳(甚至零碳排)的要求不利;綠電則是既貴又不穩定,坦白說,半導體產業毫無可能真正使用綠電,頂多只能以類似「購買贖罪券」的方式,達到號稱百分之百的使用綠電。
只有核電,幾近零碳排與空污,同時供電穩定、是最佳的基載電力,更兼成本低,所以成為業者想望自建電廠的選擇。
可笑的是:業者想望的核電,正是蔡政府念茲在茲、必欲去之而後快的對象。半導體業者「自建核電」的想法,確實是戳破蔡英文能源政策的「國王新衣」─不論是不缺電或電價不漲的承諾,都已破產,靠著當權者的謊言硬撐。
一般民眾或許就被唬弄或認命接受,但業者如果發現情勢不對,終究要想解方出路,只是「自建核電」,在民進黨繼續執政時恐仍是「行路難」,如果允許,無異自打嘴巴,證明民進黨全面廢核、非核家園這些神主牌的錯誤與浪費,民進黨會願意認錯嗎?
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強調的其實就是核電的危險、風險、污染(核廢料等),所以要全面廢核,這跟核電廠是公營或民營無關。如果民進黨允許半導體業者自建核電廠,其實就沒有「非核家園」這回事了,因為台灣繼續有核電廠營運中。如果是這樣的結局,對綠營與反核人士而言,豈不是「辛辛苦苦數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嗎?
當初不啟用核四,浪費近3千億;把可延役再用的核一、二、三除役,無論用重置成本算或是用建構同樣發電量的電廠成本算,至少都在5、6千億元以上,蔡政府浪費民脂民膏近兆元,結果卻是核電依舊、一事無成、回到原點。賴政府如果允許半導體自建核電,等於是對前任的能源政策「鞭屍」、承認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承認為綠營神主牌燒掉近兆元民脂民膏,這種「政治自殺」,應該不會有人作吧。
其實,如果此議可行、真要讓業者自建核電廠,業者也不必建了,把正要除役的核三(甚至核一、二廠址)、接近完工的核四,通通作價交給業者營運,發出的核電全部「自用」,這讓原本原本要花錢讓核電廠除役的政府倒賺一筆、同時不用再擔心缺電、不必拚命增加火電;業者花較低成本快速擁有專屬自己的供電,解決缺電風險;一般民眾可減少「用肺發電」的需求、有核電挺著或能減少電價上漲。
這是可以創造「多贏」局面的作法。可惜能被當權者接受的可能性低,終究,民眾要繼續為蔡英文錯誤的能源政策支付大筆費用數十年,無良的政客與政黨莫甚於此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有幾個地方值得閱聽人特別留意或懷疑: 1. 文章中對於政府能源政策的批評偏向特定立場,可能存在偏頗或情緒化的描述,閱聽人應保持客觀態度,並多方查證資訊。 2. 文章提到半導體業者討論自建核電廠,但未提供具體來源或證據,閱聽人應注意資訊的可信度。 3. 文章中對於蔡政府能源政策的批評較為激烈,建議閱聽人在閱讀時保持理性思考,並對於文章中的論點進行分析和思考。 4. 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數據和事實,如缺電風險、電價調漲等,閱聽人可以進一步查證相關資料,以獲得更全面的了解。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