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是外省第二代

(文長,但不可不入)

因為學校教材的中國化,造成我們大多數人:

1.只知道廣東簡稱粵、山東簡稱魯、河南簡稱豫,卻不知道汐止原名水返腳、民雄叫打貓、屏東叫阿𤠣⋯

2.只知道黃河、長江流經哪幾個省,卻不知道淡水河的上游叫塔克金溪、高屏溪又叫下淡水溪。

3.只知道山頂洞人、黑陶文化、彩陶文化,卻不知道長濱文化、大坌坑文化,更不知道紐西蘭毛利人的祖先是從台灣去的。

4.只知道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打清國(還要背一堆條約賠款港口),卻不知道台灣的羅妺號事件(斯卡羅)、牡丹社事件。

5.只知道魯迅,不知道葉石濤;只知道徐悲鴻,不知道李梅樹;只知道梅蘭芳,不知道廖瓊枝(還有至少100個例子可舉⋯)

6.只會講半捲舌的華語、熟練的使用「閨蜜、貓膩、視頻」這些外來語,卻無法用完整的台語和長輩交談,更別說使用台灣的俗語和諺語。

7.只知道清國短暫統治過台灣,卻不知道元、明、清三代的文書都記載著「台灣自古以來不屬中國」。

8.只知道台灣是中國5000*年歷史的末端、是中國廣大領土的邊緣,卻不知道台灣1萬5千年前就有人類文明,更不知道台灣是南島語系10億多人的總發源地。

就是因為一直「中國化」,我們才會對台灣如此陌生、疏離、缺乏自信。長期被黨國教育洗腦的台灣人,只學會了歌頌偉大的中國,即使它明明是一個兇惡獨裁又腐敗的國家。

好好的台灣人,我們既不會想「美國化」,也不會想「日本化」,那當然更不該讓自己「中國化」——別忘了世界上唯一說要消滅併吞我們的就是中國!再說一遍:那,是,敵,國。

你我都台灣人,我們現在最須要的就是要「去中國化」。

(還有,連108課綱都沒認真看過的無良政客,就不要再亂噴口水了⋯)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xCywy4xUKsnrDxnp/?mibextid=xfxF2i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中提到了一些關於台灣歷史、文化和語言的觀點。然而,作為閱聽人,我們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訊息中提到的一些歷史事件和文化背景是否屬實?我們需要進一步查證這些資訊的來源和準確性。 2. 訊息中對於中國的評價是否客觀和公正?我們需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並對不同觀點進行思考和辨別。 3. 訊息中提到的教育問題是否有具體的證據支持?我們需要確保訊息的可信度,並避免基於個人觀點或偏見做出判斷。 4. 訊息中是否存在政治立場或宣傳的成分?我們需要保持警覺,並評估訊息的客觀性和意圖。 總之,作為閱聽人,我們應該保持批判思考的態度,並對訊息進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確保我們獲取到的資訊是準確和可靠的。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