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一例一休當漲價的藉口!

餐飲業、電影票、診所掛號,都要拿一例一休當漲價的藉口。
一例一休真的「有那麼偉大嗎?」
當然是假的!
簡單整理去年至今「一例一休」爭議的過程就是:蔡英文政府為了否定工人要求的「二例」,誇大強調了「一例一休」對工人的好處。於是,今年一開始,資方就假裝人事成本驟增,喊痛,趁機聯手漲價。日前,林全不顧消費者的反彈,出面說,漲價有理。意在再次強調「一例一休」對工人的好處,反打去年工人抗爭一耙。
所謂「一例一休」的歷史過程,簡單整理如下。2000年以前,工人的周法定工時是48小時(周工作六天),所以一周只有一天的「例假」,沒有所謂的「休息日」。2000年以後,工人的周工時縮短到2周84小時,簡略說,算是周42小時,於是,工人多了6小時的假。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就發明了一個新的詞,將這6個小時的假,稱之為「休息時間」,並曲解「休息時間」的加班費計算方式。2016年1月1日起,因為勞基法又縮短工時為周40小時,所以,原來的「休息時間」就從6小時,變成了8小時,就成了「休息日」,即「一休」。因此,連上原先的「一例」,就是「一例一休」。也就是說,「一例一休」並非從去年年底修法開始,而是去年1月1日就開始了。
所以,準確地說,新修法後改變的不是「一例一休」。而是「一休」的加班費計算方式。但其對整體薪資的調升效果,微乎其微,絕不像資方講得那樣。

不論今年的新制或去年的舊制,以月薪3萬6的工人為例,平日加班四小時,共可獲得900元的加班費,即該月可以領36900元的薪水。而新制實施後,若休息日加班四小時,其實一樣也只是可領900元加班費,月底一樣也是領36900元。這說明了新制的休息日加班並非是什麼大好康,只是變得正常而已。資方沒有什麼理由「喊痛」。(詳細計算方式:月薪36000元,即日薪1200,時薪為150,平日加班四小時。前兩小時150×1.33×2小時=400元;後兩小時150元×1.66×2小時=500元,合計900元。新制實施後,休息日加班的加算也是一模一樣的。)
新制的休息日加班費計算,有些改變也是真的。但它的改變只不過是把陳水扁時代以來曲解的「休息時間」加班費計算方法導正過來,讓休息日加班與平常日加班領得一樣多而已。
也就是停止了過去資方「不合理」的佔便現象。在現實上,對台灣工人的平均薪資的影響也極其微小。資方「喊痛」完全是無病呻吟,純粹為是了漲價。但林全竟然非但不制止資方的哄抬價格,還說是「必然結果」,賦予漲價正當性!

勞動黨•臉書“怎麼辦?!”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HazelGaGa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HazelGaGa
此為在媒體論壇的投書〈勞動黨/別拿一例一休當漲價藉口〉,也有其他各種對於一例一休調漲的正反評論。

Opinion Sources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68735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106/37510639/

社論》一例一休是「爛蘋果」政策嗎?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一例一休上路,對經濟社會衝擊發作。連日來,有如各方所見,近七成企業喊苦,運輸、醫療、餐飲、零售、快遞等業因使用人力較多,所受影響相對顯著。於是,客運減班、票價喊漲、偏鄉車班更少,醫院縮門診、關急診、退約診,餐飲速食紛紛漲價、提早打烊、服務縮水…。民營事業如此,郵局、鐵路、台大醫院,甚至台北市政府等公務機關也不例外;台中地方法院還因人力調度問題鬧「空城」,遭街友闖入住了兩晚。更嚴重的,超過七成人力資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68735

焦點評論:一例一休勞資雙贏不是夢(邱駿彥) | 蘋果日報

政策願景一例一休是我國走向周休二日制的新配套措施,既然是新制度,就一定會有適應期。但今年元旦開始實施一例一休後,這個新制度變成眾矢之的,不管是否真的導致企業因應困難,還是只增加人力資源管理的行政作業麻煩,大家都把責任丟給一例一休。指責政府沒有配套措施、撻伐制度本身是一個勞資雙方皆不滿意的惡法、甚至直指一例一休制度是物價上漲的元兇等等。可真的一例一休是物價上漲的元兇嗎?還是被拿來做為企業漲價的藉口?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106/3751063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