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米麵類及豆類,但這兩者的蛋白質營養不同。米麵類的蛋白質中缺少一種必需胺基酸-Lysine(賴氨酸),所以米麵類的蛋白質又稱為不完全蛋白質。而大豆蛋白質及黃碗豆蛋白質就屬於完全蛋白質,是蔬食素食者最佳的蛋白質來源。

植物蛋白最佳的來源是豆類,其中又以黃豆與黃碗豆最好,黃豆我想大家都非常熟悉,黃碗豆可能就陌生了點,每 35g 黃豌豆粉就有 25g 的蛋白質,黃碗豆除了可以直接以粉狀沖泡混入飲品中外,還可做好吃的豌豆黃,這一道可是「宮廷御膳」喔!好吃的豆類非常多,若怕豆類吃了脹氣,可以催芽後再料理,像是綠豆、菜豆、黑豆、鷹嘴豆、黃碗豆、扁豆、紅豆、黃豆、花豆等等,經催芽的豆子,會大大減少普林,而且維生素也大幅增加。

除了豆類外,堅果類也是很棒的蛋白質來源,堅果一般分兩類:一是樹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核桃、松子、板栗、白果(銀杏)、開心果、夏威夷果等;二是種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奇亞子(Chia Seed)等。堅果除了直接食用外,也可入菜,或者自製堅果醬。其中又以奇亞子最為神奇,若讀者有看過「天生就會跑」這本書,就因該對這神奇的種子不陌生,Omega-3 脂肪酸可不只是在魚類身上可取得的,奇異子比鮭魚多 7 倍的 Omega-3,比牛奶多 5 倍的鈣,所以吃蔬食素食的人,何必擔心營養問題!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