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嗚!我們不知道的食“品“成份還真“嚇”人,各位:多注意點囉!

你還在吃 統一 , 全家 , 萊爾富 , OK 等便利超商的關東煮嗎 ?

( 問一下自己 : 你 , 應該要吃真的 " 食物 " , 還是要吃人工合成所做的 " 東西 " ? )

那些並不是用魚漿製成 。在超商利益考量下 ,卡德蘭膠( Curdlan Gum )已大量用在黑輪、甜不辣、魚丸等魚漿製品,且比重越來越多 。
卡德蘭膠只需要一兩公克就能做出大量商品 ,成為便利商店賺取暴利的利器 。在便利商店和路邊小攤販熱賣的關東煮 ,甚至賣場熱銷的火鍋料 ,就有不少「卡德蘭膠」產物 。

卡德蘭膠吃太多 ,可能影響腸胃道裡細菌的消化速度 ,導致蠕動障礙 ,可能因此拉肚子。

廠商指出 ,卡德蘭膠熱時有可塑性,冷卻後凝固有脆度 ,可以增加食物口感 ,過去最常用在素食產品 , 甚至宴席上 . 配著西生菜燴煮的鮑魚成分也是以卡德蘭膠為主 ,再添加鮑魚萃取物 ,經過人工添加物的調色和調味後 ,就成了幾可亂真的鮑魚 ,平均市價一百元的仿鮑魚成品 ,成本只要十元左右。
廠商指出 ,他使用卡德蘭膠的原料 ,2002 年以前 ,國內一年使用量僅十噸 ,但近年來快速增長 ,估計今年就要用到五十 、六十噸左右 ,他估計添加卡德蘭膠產品的產值 ,一年超過三千萬元 。
廠商也強調 ,食品添加物 " 並非完全對人體無害 " ,若以標準程序生產魚丸 、甜不辣 ,可能還會因原料含糖油過高,影響食用者健康。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5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卡德蘭膠本為衛生署核可的食品添加物,就算在魚漿、肉漿製品中添加,但只要在食品包裝上標示清楚,業者就沒有違法的問題。
衛生署食品文獻資料顯示,卡德蘭膠是一種微生物代謝後的產品,加水或加熱後會成為類洋菜、明膠狀的膠狀物質,冷卻後食物會產生Q度與彈性,還能增加飽足感,過去常被用於素食類魚漿製品的添加。

References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080721/971262
卡德蘭膠替代魚漿? 衛生署:吃多無害

找不到與「 News 20080721 971262」相關的文章或頁面

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 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說明。 OK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080721/97126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