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超商的便當不要吃?內科名醫揭露比味精、醬油更可怕的7種添加物,每一口都在腐蝕內臟健康

哪些「食品添加物」正在危害你的身體?



在辦公大樓林立的街道,常常一到中午,就會看到人們從大樓陸續走出來,進入便利商店的光景。拿著便當或沙拉、軟性飲料、減肥飲料或是印有特定保健效果的茶飲,排隊等候結帳。



每天都在這結帳隊伍中的上班族,如果希望身體能健康長壽,最好立刻改變飲食習慣。



接下來將討論便利商店購買的商品,以某日的午餐為例,讓我們針對這些日常飲食一探究竟。



首先,從便當開始,請大聲朗讀出成分表。上頭列出了成堆的食品添加物,念到舌頭都要打結了。



我們一天會吃進大約80種以上的食品添加物,而這些幾乎都是從石油提煉出的物質。在日本仍在使用的添加物中,有許多都已被歐、美國家限制使用種類或濃度。



有致癌嫌疑的食品添加物,也有依不同組合產生化學變化進而引發致癌性的「食品添加物組合」,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以下介紹常用常見的食品添加物。





苯甲酸鈉(防腐劑)
BHA/BHT(抗氧化劑)
麩氨酸鈉(味精)
山梨酸/山梨酸鉀(防腐劑)
亞硝酸鈉(護色劑)
紅色2號/紅色3號/綠色3號/胭脂紅色素/藍色1號/黃色4號(色素)
卡拉膠(增稠劑)
便當或熟食中一定會有的就是「麩氨酸鈉」,也就是味精,常使用在便當的基本主菜如炸雞、漢堡排或是配菜的蘿蔔絲上,「麩氨酸鈉」為精神疾病、癲癇、內臟脂肪增加的主要原因,也會提高罹患心臟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常做為火腿、香腸等加工品的護色劑是「亞硝酸鈉」,和延長保存日期的防腐劑「山梨酸」會產生化學變化,將衍生出疑似致癌物質。



還有色彩鮮豔的蘿蔔干、柴漬等所添加的色素,全都是經動物實驗證實的高致癌性、易誘發過敏性的物質。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超商裡不會變色的生菜沙拉,你敢吃嗎?



光只有便當,會覺得蔬菜不夠,人們很有可能又買了沙拉當作附餐。看著那容器裡的蔬菜,不覺得很奇怪嗎?



通常切過的蔬菜放上一段時間就會變黑、枯萎,但容器裡的沙拉不僅被切過,還能保持清脆的口感。



這種在便利商店的蔬菜沙拉或超市販賣的生鮮截切蔬菜,一旦變黑或枯萎就會賣不出去,於是便做了防止變色、消毒殺菌的處理程序。



切過的蔬菜會被浸到殺菌效果極強的消毒劑」次氯酸鈉」當中,防止變色並消毒殺菌,而為了使其擁有清脆口感,還會再浸泡「pH調整劑」。



「pH調整劑」就是把食品的酸鹼值(pH值)調整成弱酸性,抑制食品腐敗的食品添加物。



包括檸檬酸、檸檬酸鈉、碳酸鈉、磷酸鹽等,做為人工合成防腐劑的替代物,用來抑制微生物孳生。

「次氯酸鈉」雖為使用於去霉清潔劑、奶瓶殺菌清潔劑的強烈化學藥物,但在販賣生鮮截切蔬菜時,卻沒有標示」次氯酸鈉」的義務。其原因為,有一種戲法——可免表示製程外所使用的一切加工輔助劑。



充滿農藥、營養價值低的蔬菜,經過如此處理,沙拉中蔬菜所含的營養價值當然會更低,因此即使攝取了「20種」這類蔬菜,對健康也是毫無幫助。



再加上,其附贈的無油淋醬裡頭,含有先前提過、代謝症候群主因的「高果糖玉米糖漿」。





改變,先從換「調味料」著手



在第1章中我們談論到社會毒,這也是我在演講時很常談到的話題,在演講中可說每次QA時間一定會被問到的就是「想要改變飲食,首先該從更換什麼開始做起?」



一直以來,我的答案都是「調味料」。因為調味料是做菜時一定會使用到,且它是不用花大錢就足以影響每日飲食的東西。



基本的調味料就是醬油、味噌、鹽、味醂、醋、酒,但一般來說經過大量生產、流通在世面的調味料都是假的。



其選擇基準為「遵循古法製造」,完全不含食品添加物最為理想。



看了上述的基本調味料,應該會有人想問「咦?砂糖呢?」吧。儘管日文中有「Sa(砂糖)、Shi(鹽)、Su(醋)、Sei(醬油)、So(味噌)」這個使用調味料的口訣,但如果你在燉煮料理時會習慣添加砂糖的話,請立刻改掉。



順帶一提,我家是不買砂糖的。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都是帶有甜味的天然調味料。只要選擇這些,即便不使用砂糖之類的「興奮劑」,也能做出非常好吃的料理。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醬油、味噌

醬油要選擇自然釀造、味噌則要選擇天然發酵的。如果是循古法製造,會使用非基因改造的大豆與天然鹽做為材料,並花一年以上的時間慢慢使其發酵,要強調一年以上,是由於其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胺基酸種類較豐富的關係。

標示「低鹽」的絕對不行。一旦降低鹽分,就有可能為了防止腐敗而添加防腐劑,此外,為了掩蓋低鹽導致的不夠味,就會使用酸鹼調整劑、化學調味料、香料及著色劑等。

如果還是在意鹽分,減少使用量即可。



鹽不要使用精製鹽,請選擇曝曬海水而成的鹽,也就是天日鹽。如果成分中有標示出「鈉」、「鎂」、「鉀」等膳食礦物質,就代表其還保有部分海水的養分。

其實,血液裡頭殺菌力的來源就是鹽類,其對血液與血管都有很大的幫助。只要是真正的天然鹽,是不會導致高血壓等疾病的。根本不需要注意攝取量,反而還應該積極地攝取。

味醂

味醂也請選擇傳統製法,使用品質優良的糯米、米麴加上日式燒酒,經過2年以上長期釀造的為佳。只是以甜度的觀點來說,即使是使用真正的味醂,也不要加太多比較好。

超市等販賣的基本款「本味醂」,是使用戰後開發出只需二至三個月即可釀製而成的速釀法,添加了釀造酒精、水飴等調整味道。

然而「味醂風味調味料」,除了水飴、高果糖漿外,還添加胺基酸調味料、酸味劑等,完全不含酒精成分。

味醂原本是稱為「甜味滋養飲料」的高級酒,根據日本的酒稅法規定,只有在販賣酒的地方才能買到;一般廣為人知的本味醂,由於也含有酒精成分,依據酒稅法被歸類在「本味醂」之下,但和使用傳統製法釀造的味醂,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醋選擇不添加砂糖、酸味劑、增味劑的為佳,成分表中的項目越少越好。「釀造醋」則選擇成分只有米、麴的「米醋」;「果醋」選擇未添加砂糖的比較好。

另外,製作梅干時產生的「梅醋」含有「梅多酚」,在能增進健康備受注目的各種多酚之中,擁有可以抑制禽流感病毒,並降低感染力的效果。使用無農藥種植的梅子與天然鹽製成的梅干,是在寒冷季節時應該積極攝取的食物之一。





儘管在坊間可以看到許多種類的「料理酒」,但就算是料理時會使用的酒,也不代表對人體一定是好東西。請注意料理酒的成分,不少含有許多「葡萄糖」、「水飴」及「酸味劑」等添加物。

由於是平常料理時所使用的調味料,沒必要砸大錢買好酒,只要選擇原料只有米與米麴的「純米酒」即可。

這些基本的調味料,選擇標示原料或成分越少的,越能遠離添加物的危害,遵從古早製法的調味料,其成分大都為「米」、「大豆」及「鹽」等,單純又簡單,連小孩子幾乎都看得懂。



若是標示「胺基酸等」這種看不清楚其真面目的調味料成分,還是別用為妙。







作者/內海 聰(UTSUMI SATORU)

築波大學醫學院畢業,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附屬東洋醫學研究所及東京警察醫院內科醫師。並曾任職於牛久愛和綜合醫院內科、中醫科,後開設牛久東洋醫學診所。2014年起擔任以斷藥為主要概念的「Tokyo DD Clinic」院長並兼任NPO法人「藥害研究中心」理事長。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9730

為什麼超商的便當不要吃?內科名醫揭露比味精、醬油更可怕的7種添加物,每一口都在腐蝕內臟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哪些「食品添加物」正在危害你的身體? 在辦公大樓林立的街道,常常一到中午,就會看到人們從大樓陸續走出來,進入便利商店的光景。拿著便當或沙拉、軟性飲料、減肥飲料或是印有特定保健效果的茶飲,排隊等候結帳。 每天都在這結帳隊伍中的上班族,如果希望身體能健康長壽,最好立刻改變飲食習慣。 接下來將討論便利商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9730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6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內文所提之物質大多為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指的是「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是為了讓食物在製造、運送或是儲存的過程中,能夠更方便、安全且不易變質,或是讓食物更好吃、看起來更美味。而食品添加物為正面表列,也就是說非列表中的品項,不得使用於食品當中 。

References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
為什麼要加食品添加物?三餐都自己煮就好了啊~|PanSci泛科學(http://pansci.asia/archives/103045
公告食品添加物通用名稱,讓你一目了然|衛生福利部官方網頁(https://www.mohw.gov.tw/mp-1.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