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日前公布最新攝食指南指出,鯊魚、鮪魚等大型魚類含有毒重金屬「甲基汞」,恐影響孩子神經發育,表示孕婦以及6歲以下幼童能不吃就不吃;醫師則建議以小魚取代大魚。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召開的「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由專家決議訂定這項大型魚類攝食指南。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食安營養諮議會委員楊振昌告訴中央社記者,甲基汞其實就是早年引發「水俁病」的主要原因,1953年日本有氯鹼工廠將廢水排進海裡,經海底微生物代謝成甲基汞,人類吃了含甲基汞的魚貝類中毒,造成許多人出現智力低下、視力障礙甚至死亡,後來才知道是甲基汞所致。

楊振昌說,由於幼童腦部還沒發育完全,甲基汞恐跑到腦部,影響智力發展,導致抽筋、手抖、視野變小、記憶力變差等症狀,也會透過孕婦的胎盤影響腹中胎兒。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指出,由於海洋汙染日益嚴重,加上台灣四面環海,魚類攝食量較歐美國家多,因此曾多次在「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中討論修正水產品甲基汞限量。

林旭陽表示,重金屬「汞」有很多種,並非所有都對人體有害,但甲基汞是已知毒性相當高的重金屬,因此現行法令也規定,甲基汞在小型魚類的限量為1ppm,大型魚類則為2ppm。

楊振昌指出,近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將大型魚類甲基汞限量下修至1ppm,因此諮議會也多次討論下修可能性,但受到水產品業者強烈反彈,認為若標準下修,恐怕大多數的魚都不能賣了,最後只能維持現狀。

林旭陽說,由於甲基汞存在於海洋中,會累積在魚類體內,大魚吃小魚時就會連帶把重金屬吃下肚,因此大魚體內的甲基汞含量也較高,為避免孕婦及幼童攝取過多甲基汞危害健康,才訂定這項指南。

根據攝食指南,孕婦及育齡婦女,每週至少均衡攝取7到9份魚類,但應避免吃到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如要攝取不宜超過一份(35克),即成人三指併攏的大小及厚度;1到3歲兒建議每週至少攝取2份(70公克)魚類,4到6歲兒童每週吃3份各種魚類,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每月不宜超過一份(35克)。

楊振昌說,魚類富含omega-3等許多營養素,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不論是孕婦、孩子都應該補充,但為了避免吃下過多甲基汞,才會建議能不吃就不吃,建議若要吃魚,可以選擇小型的鮭魚、鱈魚、秋刀魚等,不僅甲基汞把關較嚴,殘留量也相對較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食藥署日前公布最新攝食指南指出,鯊魚、鮪魚等大型魚類含有毒重金屬「甲基汞」,恐影響孩子神經發育,表示孕婦以及6歲以下幼童能不吃就不吃;醫師則建議以小魚取代大魚。

References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11020032-1.aspx
食藥署訂攝食指南 籲孕婦幼童少吃大型魚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