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政治人物,對於自己擁有台大醫學系的學位,感到十分驕傲,舉國皆知。

有一次,他去拜訪彭明敏教授。話說沒幾句,他就急著想讓彭教授知道他是哪一所大學的校友。

彭教授聞「台大」,有一股強烈的親切感,畢竟一九六一年,他三十八歲時,即出任台大政治系主任,是戰後台大最年輕的正教授與系主任。於是乎,彭教授娓娓道來:

「家父彭清靠一九〇七年進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就讀,一九一二年畢業。

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於一八九九年成立,一九一九年,改制為『台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一九三六年之後隸屬台北帝大管理,稱『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一九四五年後,再改制為台大醫學院。

也就是說,家父,你學長,比你早七十四年畢業。(註:該政治人物一九八六年自台大畢業)

家父曾到東京帝大附屬泉橋慈善病院進修研習婦產科,返台後曾在高雄開設『彭產婦人科病院』,他如果當面聽到婦產科這麼一個神聖的科別被你說成:『剩下一個洞、在女人大腿中討生活』,應該會鐵青著臉。

我兒子彭旼,也是台大醫學系畢(一九七四年畢業)。

我女兒彭曄,也是台大醫學系畢,曾任台大細胞病理科主任。

我大姊彭淑媛是日本九州大學醫學博士,是一位婦產科醫師。她如果當面聽到婦產科這麼一個神聖的科別被你說成:『剩下一個洞、在女人大腿中討生活』,應該是欲哭無淚。

我姊夫陳端方也是醫師,曾任省立台南醫院副院長。

他姊姊叫陳愛珠,是一位齒科醫師,嫁給詹位醫師。詹位醫師畢業自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也是你學長。

詹位醫師的七子叫詹啟賢,曾任奇美醫院院長及衛生署長。

詹啟賢的女兒詹慧文是波士頓大學醫學博士,目前是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醫學中心的副教授。

而陳端方的弟弟叫陳端儀,曾任台中醫院內科主任。

還有個弟弟叫陳端堂,畢業自大阪大學醫學部,曾任省立台中醫院外科主任,也當過一任台中市長。

他們的爸爸叫陳彩龍,是日本慶應大學的醫學博士,曾任省立台中醫院院長。

陳彩龍的弟弟叫陳水潭,一九一七年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就讀,也是你學長,一九二二年畢業,曾被派任到總督府台中醫院婦科服務,他如果聽到你關於婦產科的無知笑話,可能會面無表情,欲辯無言。他曾任台中縣長,也是地方派系黑派的創始人。

我大哥彭明哲也是醫師,畢業自日本長崎醫科大學。

我二哥彭明輝讀日本慶應大學醫學系,學期中因病休學,病癒後轉唸貿易。

我三伯彭清約,也是畢業自總督府醫學校。

我三伯的長子,我的堂兄彭明聰,是台北帝大醫學博士,還當過台大醫學院院長。

我堂兄的女婿王作人,也是台大醫科畢業,是世界知名的遺傳學泰斗。

我堂兄的長子彭福春,在美國加州任小兒科醫師。

我堂兄還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分別叫彭福佐與彭福佑。

彭福佐是台大的生化博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退休;他的太太鍾嫈𡠺亦畢業自台大醫學系,是資深家醫科主治醫師。

彭福佑是牙醫師;他的女兒是美國水牛城醫學院的臨床教學醫師。

我三伯的次子,彭明睿,也是醫師,曾在高雄市開設彭小兒科醫院。

我三伯的三子,彭明俊,也是醫師,曾任省立高雄醫院外科主任。

我三伯的女婿,李茂森,也是醫師,曾於鳳山開設杏林小兒科醫院。

我四叔彭清良也是醫師,曾與三伯在鳳山開設育仁醫院。……」

以上內容,俱是事實,#但老派紳士彭教授其實沒有跟政治人物解釋那麼多,據聞,只有提到自己的一對兒女亦是自台大醫學系畢。

政治人物想炫耀自己的學歷,卻不知眼前高人,是戰後最年輕的台大教授,其父與其子,俱是台大醫學系畢,整個家族血親、姻親畢業自台大或日本醫學院校不知凡幾,台語只能用:「歸kuānn肉粽」來形容。

該政治人物與其妻在最新一期的財產申報,有九筆土地、六筆建物。

透過本書內容,讓我了解彭家人跟那位政治人物,有一點很大的不同。

彭明敏教授的父親彭清靠醫師在大甲的土地,大部分賣掉當作赴日進修時的盤纏,沒賣掉的,後來捐贈給大甲教會。

彭明敏教授的二哥彭明輝醫師,將名下的屏東土地,捐贈給財團法人基督教長老教會屏東中會。

攢積房產,是俗人的想望與格局。

捐出土地,是義人的慈悲與博愛。

彭明敏教授在一九九六年選總統的時候,我還沒有投票權,但是開票那天,我守在離家最近的潭子國小的開票所,手拿鯨魚旗,頭戴鯨魚帽,身穿鯨魚衣(購自彭教授競選總部),身上俱是「海洋國家,鯨神文明」的字樣,從唱票開始守到結束。那是我在那個年紀,能幫彭教授的極限。

二〇一四年,是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五十週年紀念,我受彭明敏基金會之邀,擔綱第一棒演講(其他講者分別是:金恆煒、魏揚、曹長青、黃越綏),當天晚上受邀和彭教授餐敘(加州名醫張信行之妻黃美星的弟弟黃兆源夫婦、羅致政夫婦亦有參與),留下寶貴的合影。

小說家、企業家邱永漢有一本作品叫《香港》,我曾將該書與彭教授的《逃亡》一起讀,「邱逃亡的目的地是香港,班機起飛後,邱寫下「肩頭的空氣的壓力,似乎也隨著飛機在空中愈上升愈輕鬆」自況,彭教授逃亡的終點是瑞典,他先飛往香港、泰國,最後換搭北歐航空飛往哥本哈根(最後飛往斯德哥爾摩機場),彭自述「當飛機飛越阿富汗上空時,從機上看地面風景是多麼美麗,感覺到我是一個自由人了,能夠回復到為人的尊嚴,開始感覺輕鬆又興奮。」

兩位前輩的命運跟感悟,竟有如此雷同處。

#本書作者是彭明敏教授的姪子彭昤,讓外人得以一窺彭明敏教授受難前後,彭家人的遭遇、行誼跟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

撰稿之前,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剛被香港政府祭出一百萬港元懸賞。羅冠聰今年才二十九歲。

完稿之際,香港國安處探員搜查了羅冠聰父母及兄長的住處,並將三人帶回警署問話。

昨日台灣,今日香港。

台人若渾噩,誰知今日香港,不會是明日台灣?

「歷史繼續換咱行,新主人有新希望。追求尊嚴毋通放,新國家找新主人。」---《人生路引》作者 #楊斯棓醫師
#玉山社9月新書預告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6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在這則訊息中,有一些地方需要特別留意或懷疑: 1. 訊息中提到的政治人物對於自己的學歷感到十分驕傲,但並未提及該政治人物的名字或身份,這讓人無法確認訊息的真實性。 2. 訊息中提到的彭明敏教授的家族背景和學歷,以及其他家族成員的學歷和職業,這些資訊是否真實並未得到確認。 3. 訊息中提到的政治人物在最新一期的財產申報中擁有九筆土地和六筆建物,這需要進一步查證是否屬實。 4. 訊息中提到的彭明敏教授的父親和兄弟捐贈土地給教會和財團法人的行為,這需要進一步查證是否屬實。 5. 訊息中提到的政治人物與彭明敏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