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查出天津豬飼料含非洲豬瘟病毒 出口可能有台灣
用LINE傳送+

2018-12-27 10:07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即時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不斷蔓延。(路透)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不斷蔓延。(路透)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不斷蔓延。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上周五(12月21日)在天津查獲兩批準備出口的豬血球蛋白粉,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涉事原料來自天津12間屠房,共計73.93噸。據該公司網頁資料,該公司通過ISO9001認證,是動物蛋白高效提取綜合利用的企業。產品會出口至南美、東南亞、台灣、日韓等地區。

中國海關總署官網25日發布警示通報,要求全面加強出口加工企業已生產或待出口含豬源性成分飼料產品的非洲豬瘟病毒檢測和監測,凡檢測結果為陽性的要立即封存,對相關的原料進行追溯核查,並及時通報當地農業農村部門。


通報又指出,天津海關12月21日從天津恩彼蛋白質公司生產的兩批豬血球蛋白粉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經天津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診,有關產品原料來自天津地區12個屠宰加工廠,共計73.93噸。但是並沒有交代這兩批蛋白粉將出口至哪個國家或地區。

據網上資料,血漿蛋白粉是屠宰動物的血液分離出的血漿部分,經噴霧乾燥加工而成的動物蛋白質飼料,是近年來飼料行業中使用較多的一種新型蛋白產品。豬血球蛋白粉是豬飼料裏面的添加劑,可提高飼料轉化率,防止腹瀉、下痢,提高仔豬成活率和日增重速度的作用。涉事的豬血球蛋白粉由天津恩彼蛋白質有限公司生產。

據該公司網頁資料,該公司通過ISO9001認證,是動物蛋白高效提取綜合利用的企業。天津恩彼血漿蛋白、血球蛋白產品獲得國家重點新產品獎,被列入國家科技星火計劃項目,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示範工程項目。產品會出口至南美、東南亞、台灣、日韓等地區。

通報同時提醒養殖場,特別是供港澳活動物養殖場,切實把好豬源性飼料原料安全關,對使用的豬血球蛋白粉展開非洲豬瘟病毒針對性檢測。沒有檢測條件或沒有安全保障的,立即暫停使用相關原料。有關的警示通報有效期為6個月。

中國大陸在8月初首度發現非洲豬瘟,中國農業農村部9月13日發布第64號公告,其中提到要求飼料生產企業暫停使用以豬血為原料的血液製品生產豬飼料;已生產或銷售的應按批次抽樣送檢;已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省份及其周邊省份的養殖場,不得使用廚餘餵豬;其他省份的養殖場不得使用未經高溫處理的廚餘餵豬等,以阻止疫情蔓延。而今年10月12日,天津薊州區侯家營鎮有養殖戶曾發現非洲豬瘟。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至今已逾百宗,且疫情持續擴大,海關總署昨更新供港豬場名單,150多間供港豬場中,有20間暫停活豬供港。其中有17間在廣東,其餘位於江西及湖北。據報兩間分別位於江西省及湖南省的供港豬場所在疫區昨日一度解除封鎖,料將重新供應豬到港。但到下午,上述江西省的豬場再度被當局下令暫停供豬,另外再新增1間同省的供港豬場被封。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給我一隻麥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給我一隻麥
台灣防檢局27日強調,該品項(血漿蛋白粉)今年至今都沒有在台灣出現過。

防檢局說明,依據我國輸入檢疫法規「動物及動物產品輸入檢疫條件」規定,來自非洲豬瘟疫區有感受性動物,且可傳播該疫病的動物產品,都是「禁止輸入」,也就是大陸豬血球蛋白粉禁止輸入台灣。

防檢局指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輸入管制也規定,大陸調製動物飼料都禁止輸入,只有少部分能以專案核准有條件輸入(代號MP1) ,統計今年至這個月18日,以MP1方式自大陸輸入的調製動物飼料有55件,但都是化學合成或酵母菌等維生素成份飼料,沒有動物性成份,且今年到現也沒有來自天津恩彼蛋白質公司的輸入產品記錄。

#雖然沒有輸入讓人鬆一口氣
#但表示防疫防線非常容易被入侵
#請大家安心
#闢謠志工招募中,Cofacts真的假的歡迎您

References

https://speed.ettoday.net/news/1342126?fbclid=IwAR0i_eYZ5RVvY2gmKOshovIpWt0yBLh7RR6CMK-6XYNO6R6_pKTlp9MWxUY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