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鐘南山院士和研究小組並未發佈上述的資訊,也不要求鞋子要噴灑酒精消毒。 內文看起來是衛教,但其實對台灣來說實用性不大,對於武漢肺炎,指揮中心呼籲,應確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感冒配戴口罩。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並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

References

https://www.rumtoast.com/12795/鐘南山院士公開最新醫學發現,-你的鞋一定要嚴格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B5ttQxRgFUZlRFPS1dRliw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7

【部分錯誤】網傳「武漢肺炎已經定名為SARI了,確定是SARS的強進化病毒...目前市面上所有藥物均無效...乙酸對病毒有效」?

網傳「武漢肺炎已經定名為SARI了,確定是SARS的強進化病毒...目前市面上所有藥物均無效...乙酸對病毒有效」,經查: 一、世界衛生組織將「武漢肺炎」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而SARI是統稱需要住院的肺炎。 二、新型冠狀病毒的確沒有疫苗和藥物,而是採用支持性療法。 三、國際並未採用類固醇來治療新冠病毒。 四、噴灑白醋不能消毒殺菌。 因此,此傳言為「部分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7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是朋友轉發。也值得參考!

剛剛,鐘南山突然發聲,關於疫情的四大真相!

烽火揭曉 2020.02.12

本文由未來局勢(ID:yoo2211)原創

作者:軍武說策

2月11日,不少單位已經復工,

今天街上的行人好像也多了起來,從武漢「封城」到今天,在家憋了整整兩周的人,似乎都開始放鬆了警惕!不少人樂觀的以為,我們可以不用那麼緊張了!但是!絕對不可以放鬆警惕!

因為剛剛,鐘南山院士接受採訪,被問及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多日下降,是否說明拐點到來?

鐘院士說:「不能完全證明拐點到來,拐點還有幾天,2月下旬可能到達高峰。」

注意,拐點還未到來,現在大家覺得松懈的這幾天,恰恰是抗疫最最關鍵的時刻!

下面我想通過四個壞消息,來說說目前的疫情形勢,以及我們該怎麼做。

第一個壞消息:

李文亮醫生的去世,有四個地方不容樂觀。

2月7日凌晨,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年僅34歲,他的離開,刺痛了很多人,但從純疾病角度來分析,我們應該提高警惕。

因為第一,之前一直說新冠病毒,老年人最容易被擊潰,但李文亮才34歲,並且沒有基礎性疾病,依然中招並不幸離世,說明這病毒對年輕人威脅也很大。

第二,李文亮曾發出預警提醒大家病毒凶猛,而且他已經做了防護,但他依然被一名82歲的患者傳染,說明病毒傳播力很強。

第三,李文亮患病前後曾被訓誡,並一直處在輿論漩渦,情緒上應該多少會受影響,而這樣的心理性影響,可能會影響到他的生理健康,所以,心態對疾病的影響不可忽視。

第四,也是最關鍵的一點,李文亮出現咳嗽、發熱後很快住院,並多次檢測結果都是陰性,直到20天後才查出陽性並確診,說明目前的檢測手段,還不夠完善。

而如何判斷一個人,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我們之前的方法一直都是:對病人進行2次核酸檢測,陽性就是感染,陰性就是沒有。如果兩次測試都是陰性,就說明他沒有被感染,或者是已經被治癒了!

然而,杭州一個病人的出現,讓這一結論被徹底打破了!該病患竟然是在進行了,7次核酸試劑後才被確診!

再加上李文亮的核酸檢測,這不得不讓人懷疑,之前那些已經通過檢測確認沒有患病的人,其實都可能還是潛在感染者!

他們成為「漏網之魚」後,很有可能成為新的傳染源!

我們不敢去想,之前有多少人,以為自己沒有被感染,就這樣回了家,並且繼續和身邊的人接觸著!而他們或許會因為被排除了感染可能性,更加放鬆了警惕!

事實上,就在2曰5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醫學專家王辰在接受白岩松專訪時說,核酸對於真實病例的檢測率,不過30%-50%!也就是說,現在有超過一半的感染者,沒有被檢測出來。

病毒的狡猾和醫學手段的局限,讓疫情越來越複雜,所以,現在是最讓人擔心的時刻:有不少人在放鬆警惕,然而情況遠沒有我們想象的樂觀!

第二個壞消息:病毒潛伏期不穩定。

2月9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進行回顧性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的中位潛伏期為3.0天,最長可達24天!

這個關鍵結論,刷新了人們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知。

所以目前禁足19天後,我們還是需要提高警惕,起碼最近一周內,最好別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第三個壞消息:各類特殊病例相繼出現。

2月9日,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發佈,該院一位進修醫師藍某被確診。

但奇怪的是,1月23日藍某曾接觸確診患者後,連續16天未出現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

直到2月7日晚上,藍某的愛人韋某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該院再次叮囑藍某繼續嚴格居家隔離,

2月8日上午,醫院對隔離中的藍某進行核酸檢測,顯示結果為陽性,確診為新冠肺炎特殊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隨後將藍某送往定點救治醫院進行治療。

今天在湖北武漢,北京援助武漢醫療隊,還發現一個特殊病例,患者治療後,已經符合了出院標準,兩次核酸結果顯示為陰,但肺部影像顯示仍有肺部感染的跡象。

丁新民主任醫師說,這種類似的「假陰性病例」,不光是他們自己遇到,像報出來的中日友好醫院的病例,三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但最後肺泡灌洗液里,還是能檢測到這個病毒,說明這個病毒特別狡猾,我們對它,還是要有一個充分認識的過程。

專家表示,若是假陰性的病人的病人出院以後,不排除感染他人的可能!

第四個壞消息:病毒無孔不入。

寧波有位確診者,很多人都知道了:沒去過疫區,沒接觸過野生動物,也不認識什麼確診者,但他被傳染了。

公安部門調查發現,1月23日早上,他去菜市場買菜,在一家攤位遇到了一位老太太,這位老太太是感染者,但當時大家都不知道。

倆人不認識,也都沒戴口罩,在那個攤位面前,近距離共同駐留了15秒,就在這15秒里,那位先生被感染了。

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

有人在去買藥時,在吧台和感染者近距離駐留50秒被傳染。

有人和感染者共同開會被傳染。

有人排隊買烤鴨時被傳染。

還有多人在同一家浴室洗澡後被傳染……

短短15秒就被傳染,可見病毒無孔不入,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白岩松在專訪醫學專家王辰時,曾問:何時會出現「拐點」?王辰也和鐘南山說一樣的話:

「現在疫情的底數並不清楚,判斷根據不足,社會上未能進行隔離的病人,傳播威脅性還是很大,「拐點」無法預測。」

所以,綜上,現在的情況就是:疫情仍在發展,病毒愈發複雜,並且,也依然沒有特效藥。

一切跡象都表明,現在仍不能放鬆警惕,雖然我們已經覺得熬了很久,但極大可能,目前還在抗疫上半場。

我們當然都堅信,以中國目前的實力和努力,完全可以打贏這場仗,但顯然,我們距離勝利還有一段時日,短期內,我們還必須得嚴防死守。

對沒錯,「死守,熬也要熬死病毒。」

不上班的人最好繼續宅著,能不出門還是盡量不出門,不見人。

因為目前,重慶發現了65起聚集性疫情,上海聚集性疫情有45起,其中家庭聚集有38起,單位同事有3起。並且,因為聚集而導致互相傳染的案例,佔比相當高,而且一直在增加。

所以,想聚餐、聚會的,還是收起你的蠢蠢欲動吧。

不要心懷僥倖,不要不以為然,疫情面前,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 

如果不得不出門,怎麼辦?戴口罩,勤洗手,盡量和別人保持一米以上距離,尤其在電梯等密閉環境,更不能摘下口罩。

還有大家不要忽視,一個比口罩還危險的部位,那就是自己的鞋。

因為我們不知道病毒攜帶者,在哪裡吐了痰,如果踩上攜帶病毒的痰,鞋跟你一起回了家,那病毒就隨時危害家人健康,所以建議大家沒事不要到處溜達,那相當於是到處踩雷。

如果必須外出,鞋一定要與居室隔離,並噴灑酒精消毒,最好不要放在家裡。

國家在抗疫,醫生在抗疫,但最關鍵的抗疫者,還是我們自己。

嚴格的自我防護,是我們每個人最後、也最有力的抗病毒防線。

現在才是抗疫關鍵時期,前段時間看似嚴峻,其實家家戶戶都宅在家裡,病毒可能還無法趁虛而入,而現在只要稍微有一點鬆動,就會給病毒可乘之機。

我們要做好堅持「一段時間」的準備,想三五天結束戰鬥是不可能的,在家憋得多難受,也得繼續忍,出門戴口罩再不舒服,也得繼續戴。

否則,我們越大意,戰線就會拉得越長,如果10個人裡面,有1個人麻痹大意,那麼就等於有1億多中國人在幫病毒的忙,這就可能使我們前線拼命的醫護人員前功盡棄,更使其他13億人的付出前功盡棄!

如今這場病毒攻堅戰,已經到了最關鍵的階段,為了不功虧一潰,為了我們大家所有人的健康,請大家一定要轉發提醒更多人:

只要人人嚴格防護,不聚餐不聚眾,為自己,為家人,也為祖國,我們14億國人團結一心,「悶」也要「悶」死病毒,

我們就必將早日打贏,這場艱難的抗疫大戰!

加油!中國!

無論您有多忙,請花1秒鐘時間把它放到你的圈子里!可能您的朋友也需要!謝謝!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