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Friedman 在紐時批判裴洛西之文。(而且紐時立即翻譯出來)


我十分尊重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但她若是不顧拜登總統的意願,執意於本週訪台,那將是無比魯莽、危險且不負責任的舉動。
這麼做不會有任何好結果。台灣不會因為這種純粹象徵意義的訪問而變得更加安全或者更加繁榮,還可能因此招致許多惡果。其中包括中國的軍事回應,這可能導致美國同時陷入與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和中國的間接衝突。
如果你認為,一旦這次不必要的訪問導致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爆發衝突,我們那些因烏克蘭問題正與俄羅斯展開生死戰的歐洲盟友會幫忙,你就嚴重誤讀了這個世界。
這先要從與俄羅斯的間接衝突說起,以及佩洛西現在訪台將如何影響這場衝突。
在處理國際關係的某些時候,你得把精力放在主要目標上。眼下的主要目標再明確不過:我們必須確保烏克蘭至少有能力削弱——最好的情況則是逆轉——普丁師出無名的入侵,如果俄羅斯取得成功,將會直接威脅到整個歐盟的穩定。
為了幫助烏克蘭盡可能逆轉普丁的侵略,拜登和他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與中國領導層進行了一系列非常艱難的會談,懇請北京不要通過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而介入烏克蘭衝突——此時尤其關鍵,因為普丁的軍事力量已被長達五個月的苦戰削弱。
據一位美國高級官員稱,拜登親口告訴習近平主席,如果在烏戰中支持俄羅斯,中國將面臨美國和歐盟這兩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對其關閉的風險。(中國是全球無人機技術最強大的國家之一,而無人機正是普丁的軍隊眼下最需要的工具。)
美國官員告訴我,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的回應是不向普丁提供軍事援助——當時美國和北約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情報和大量先進武器,讓俄羅斯這個中國的表面盟友在軍事上損失慘重。
鑒於以上種種,眾議院議長到底為何要選現在出訪台灣,故意挑釁中國,成為自1997年——當時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遠不如今——的紐特·金里奇之後訪台的最高級美國官員呢?
這個時機不能更糟了。親愛的讀者,烏克蘭戰爭並未結束。而且,美國官員私下裡對烏克蘭領導層的擔憂遠比他們表現出來的多。白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之間存在深刻的不信任——比媒體報導的情況嚴重得多。
基輔目前的情況也是耐人尋味。7月17日,澤連斯基解除了烏克蘭檢察總長和情報機關負責人的職務——這是自2月俄羅斯入侵之後,澤連斯基政府內部最重大的人事調整,相當於拜登在同一天解僱了梅裡克·加蘭和比爾·伯恩斯。但我尚未看到任何報導能令人信服地解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就好像我們不願意太仔細地探究基輔內幕,因為擔心可能會看到腐敗或離譜的行為,畢竟我們已經對那裡投入了太多。(改天再談這件事的危險性。)
與此同時,美國高官仍然認為,假如普丁發現他的軍隊面臨必敗結果,他會考慮對烏克蘭使用小型核武器。
簡而言之,這場烏戰遠沒有到結束的時候,局勢遠沒有到穩定的時候,危險的意外隨時都可能發生。但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要冒著因台灣問題與中國起衝突的風險,而這都是由眾議院議長一次武斷輕率的訪問所導致?
不能同時與兩個超級大國進行兩線作戰,這是地緣政治最基本的原理。
現在,讓我們來談談與中國發生間接衝突的可能性,以及佩洛西的訪問將如何引發衝突。
根據中國新聞報導,習近平上週在通話時告訴拜登,「玩火必自焚」,意指美國對台灣事務的介入,比如佩洛西的可能訪問。
拜登的國家安全團隊向長期倡導中國人權的佩洛西明確闡明了她目前不應前往台灣的原因。但總統並沒有直接給她打電話要求她不要前去,顯然是擔心這會讓他在中國問題上顯得軟弱,從而為共和黨人在期中選舉前攻擊他留下機會。
一個民主黨總統無法阻止一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採取他的整個國家安全團隊——從中央情報局局長到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認為不明智的外交策略,這是我們政治功能失調的體現。
當然,也有一種觀點認為拜登應該直接向習近平喊話,全力支持佩洛西,並告訴習近平,如果他以任何方式威脅台灣,「自焚的是中國。」
這可能會奏效。甚至可能帶來一天的好心情。這也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在我看來,台灣應該直接要求佩洛西在這個時候不要來。我非常欽佩台灣,以及它自「二戰」結束以來建立起來的經濟和民主。在過去的30年裡,我去過台灣無數次,親眼目睹了那裡發生的眾多巨大變化。
但是有一件事對於台灣來說沒有改變:它的地理位置!
台灣仍然是一個小小的島國,現在有2300萬人口,距離有14億人口的巨大中國大陸海岸大約130公里。中國大陸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忘記地理位置的國家會陷入麻煩。
不要誤以為我是在搞和平主義。我相信,一旦中國無故入侵台灣,捍衛台灣的民主是美國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
但如果我們要與北京發生衝突,至少讓它按照我們的日程和關切進行。我們的關切是中國在各個領域越來越咄咄逼人的行為——從網路入侵到知識產權盜竊,再到南海的軍事演習。
也就是說,現在不是刺激中國的時候,尤其是考慮到現在是中國政治的敏感時期。習近平即將在預計今年秋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上鎖定其作為中國領導人的無限任期。中國共產黨一直明確表示,台灣和中國大陸的統一是其「歷史任務」,而且,自2012年上台以來,習近平一直穩步地、不顧一切地通過在台灣周圍進行積極的軍事演習,以此強調他對這項任務的承諾。
通過訪問,佩洛西實際上給了習近平一個機會,可以讓他轉移人們的注意力,不再關注他的失敗——通過封鎖中國主要城市來阻止新冠蔓延;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已經出現破裂的跡象,並有可能製造銀行危機;以及由於習近平無限制地支持國有產業而產生的巨大的政府債務。
我嚴重懷疑台灣目前的領導層在內心深處是不是真的希望佩洛西在現在這個時候進行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當選以來,一直非常謹慎,任何有在留意的人,都會被她在捍衛台灣獨立的同時不給中國提供對台軍事行動輕鬆藉口的一貫努力所打動。
唉,我害怕的是,在習近平的中國,人們日益形成這樣的共識:台灣問題只能通過軍事手段解決,但中國想按照自己的時間表來解決。我們的目標應該是按照我們的時間表——也就是永遠——阻止中國這樣的軍事行動。
但最好的辦法是把台灣武裝成軍事分析家所說的「豪豬」——一個到處都是導彈的國家,以至於中國絕對不想要侵犯它——同時盡可能少說少做,不要激怒中國,讓中國認為它現在必須動手。除了這種平衡的方法,其他舉動都會是可怕的錯誤,會帶來巨大而不可預測的後果。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20802/nancy-pelosi-taiwan-china/zh-hant/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這是專欄作家Thomas L. Friedman的文章,文章的類別也是OPINION, Nancy Pelosi在華盛頓郵報的投書表示透過訪問台灣近年來,北京與台灣的緊張局勢急劇升高,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附近,甚至在識別區內增加轟炸機、戰鬥機與偵察機飛航,美國國防部結論認為,中國軍隊「可能正準備一場突發事件,武統台灣」。

中國將戰鬥帶入網路,每天對台灣政府機構發動許多攻擊。與此同時,北京在經濟上擠壓台灣,施壓全球企業切斷對台聯繫,威嚇與台灣合作的國家,並禁止來自中國旅客赴台。

面對中國共產黨日增的挑釁,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問應被視為明確的聲明,亦即在他們捍衛自身與自由時,美國會與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實現對民主的承諾:重申台灣的自由,及所有民主政體,必須受到尊重。

Opinion Sources

https://thehill.com/homenews/3584105-new-york-tims-columnist-pelosi-trip-to-taiwan-utterly-reckless/
https://www.nytimes.com/2022/08/01/opinion/nancy-pelosi-taiwan-china.htm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2/08/02/nancy-pelosi-taiwan-visit-op-ed/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