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滑了!上廁所玩手機恐猝死 7器官「壞光光」
[TVBS新聞網]
TVBS新聞網
885 人追蹤
何文君
2018年6月10日 下午10: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手一機」的時代,許多人手機幾乎不離身,再瑣碎的時間都要滑個兩下,尤其是上廁所,甚至滑手機的時間比真正上廁所的時間還多了一大半。醫生指出,上廁所滑手機其實危機四伏,同時對全身7大器官造成損害,最終全身壞光光,嚴重還可能會猝死!陸媒《生命時報》整理多位醫師說法,統整出上廁所滑手機可能損害的7大身體器官。


1. 大腦:


一邊上廁所一邊滑手機,不知覺就會將上廁所的時間拉長,此時血液容易往下流,導致腦部供血不足,有些人蹲馬桶久了,站起身會突然感到頭暈,也是這個原因。


2. 眼睛:


廁所燈光相對昏暗,加上一直盯著3C產品看,且如廁時近距離看手機也會導致近視;另外長時間專心盯著螢幕,導致眨眼次數變少,眼球缺乏滋潤容易引發乾眼症,對眼睛的損害也不小。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3. 心血管:


醫師指出,廁所是猝死率極高的地點,因在廁所長時間滑手機,容易導致血壓升高、腦供血不足而引發腦中風,嚴重者就有可能猝死,臨床上也曾發生上廁所滑手機卻昏倒成植物人的案例。


4. 頸腰椎:


上廁所時低頭,對頸椎造成的壓力更大,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至貝就曾在臉書上計算,當低頭60度滑手機時,脖子所承受的重量為27公斤,長期使用這樣的姿勢,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5. 肛門腸道:


即使沒有便祕,長時間邊滑手機邊上廁所也有可能誘發痔瘡!醫師指出,排便是肌肉反射的動作之一,人體的中樞神經也在其中,玩手機會擾亂大腦對排便的神經指揮,延長排便的時間,便秘的習慣就容易找上門。


6. 膝關節:


以蹲姿上廁所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3-6倍,膝關節超過腳尖時,韌帶和髖骨的受力都會增加,長時間維持這姿勢容易導致膝關節退化,已有退化性病變的人,最好選擇坐式馬桶。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7. 下肢:


下肢血液的回流需要透過肌肉收縮,蹲廁所超過15分鐘以上,會讓靜脈血液流速變慢,導致雙腿發麻,長期讓下肢保持此動作,可能形成下肢靜脈血栓。


除了對器官的損害,衛生也是一隱憂,美國醫學專家就曾指出,手機已是細菌的溫床,再將手機帶進廁所,無數的糞便性大腸菌群也會附著在手機上,相關研究就發現,手機上的細菌是馬桶的10倍髒,建議偶爾使用酒精擦拭手機表面,減少衛生危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5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4000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4000
由於久坐馬桶腳不容易痠痛,容易養成「邊蹲邊滑」的壞習慣。但如此一來不僅易造成排便不順,加上坐式的馬桶相較蹲式,較不需用力,下半身血液循環受到阻礙,長時間累積下來痔瘡危機也跟著引爆。

References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315002501-260405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789163

腦缺氧!久蹲馬桶玩手機竟成植物人

現代人機不離手,走路滑手機、聊天滑手機,就連上廁所也要帶手機進去殺時間。先前在大陸重慶傳出有一名年輕男子,邊蹲廁所邊玩手機半個多小時,最後才被他人發現昏倒在地,就醫後仍變成植物人。當地醫師診斷出原因是因其蹲廁太久,再加上廁所狹窄封閉,缺氧導致腦水腫又惡化。插畫粉專也以此為題畫出「廁所蹲久的3大壞處」的秒懂圖,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大陸重慶先前曾傳出一名年輕男子拿手機上廁所,一待就是長達半小時。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315002501-260405

習慣蹲馬桶滑手機? 增加肛門負擔...小心痔瘡找上你 | ETtoday健康雲

▲許多人習慣將手機帶進廁所,如廁時不忘當低頭族。(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手機形影不離,就連上廁所「醞釀情緒」也不忘帶著它!但國外有醫師指出,習慣在廁所當低頭族的人,引發痔瘡的機率也跟著提高!建議排便時間不要超過10~15分鐘,且要在想大號時再進廁所,放下手機才能享受順暢人生。 綜合外電報導,低頭族中每10人中就有8人喜歡在上廁所時使用手機,由於久坐馬桶腳不容易痠痛,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78916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