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的Fareed Zakaria專訪,雖然一開始有些緊張,但是後來漸入佳境,Zakaria問出大家都想問的問題,劉德音則給出很高明的答案,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訪問。

最厲害的地方在於Zakaria問道:「你是否擔心台灣如此高度整合至中國的高端供應鏈中,是否會對台灣造成威脅?台積電經常被稱為護國神山,但是也因此招來中國宣稱要掌控台積電,中國不容許對他們最有價值的資產在其國界之外。」

這個問題不僅是避戰的矽盾 vs 引戰的和氏璧二選一的難題,同時問題中內嵌「台積電已經高度整合進中國高端供應鏈」中,可能引發美國觀眾疑慮。

劉德音的回答十分高明,不落入對方的問題框架。他表示沒有人可以透過武力控制台積電,因為這會讓台積電陷入一個無法營運的狀態,因為像台積電這樣一個複雜的晶圓廠,是與外在世界有即時的聯結才得以維持營運,包括由歐洲、日本、美國等國家,從材料、化學品、到設備備品等供應等,透過許多人的努力才讓台積電晶圓廠能夠營運。所以,若是用武力拿下台積電,台積電也無法繼續營運下去。

然後劉德音接著說:因此讓中國高度需要台灣,並不是一件壞事。這裡劉德音埋下伏筆,要化解美國觀眾疑慮。

果然引發Zakaria 好奇追問,劉德音見上鉤後,繼續說道,因為若台積電的營運中斷,將會對中國各面向的經濟造成巨大動亂,特別是中國最先進的零組件供應將因此消失,進而造成整個供應鏈運作中斷,會讓中國做事之前需要三思而行。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以下資訊正確:

①CNN的確在2022年7月31日釋出由主持人Fareed Zakaria訪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訪談錄影。

②經比對CNN官網訪談逐字稿,關於主持人、劉德音的提問與回應摘錄,包括:「劉認為若以武力拿下台灣台積電將無法繼續營運(non-operable)」、「台積電若無法持續供應則中國大陸的經濟將造成巨大動亂(great economic turmoil)」等,大抵與訪談實際內容相同。

■但須留意,轉傳訊息中「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訪問」、「引發Zakaria 好奇追問,劉德音見上鉤後」等,皆屬於個人詮釋,亦有評論認為此段訪談過於低估戰爭風險。

Opinion Sources

CNN官網訪談逐字稿-請見「What would happen to Taiwan and to the Taiwanese economy if China were to invade?」段落:
https://transcripts.cnn.com/show/fzgps/date/2022-07-31/segment/01

訪談影片1:On Can China afford to attack Taiwan?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tv/2022/07/31/exp-gps-0731-mark-liu-taiwan-semiconductors.cnn

訪談影片2:CNN-Taiwan’s tech under threat?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tv/2022/07/31/exp-gps-0731-mark-liu-taiwan-semiconductors.cnn

關於劉德音受訪的其他觀點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0965

對於CNN主持人提出的困難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給出十分高明的答案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避開了「全球化」與「中國依賴」的陷阱,闡述為何台積電如此獨特且重要,其成功與自由民主國家之間的互信、緊密合作與國家安全有關,是一個很漂亮的答案。在台灣人於國際媒體訪問中並不常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096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