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大小事》苦苓

#從烏克蘭看台灣

一位烏克蘭籍的朋友曾在台灣就學多年,他最近寫信給我,我覺得頗有觀點,經過他的同意,並稍微潤色之後予以發表:

親愛的朋友,謝謝你寫信來關心烏克蘭的情勢,現在俄羅斯大軍壓境,確實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我的同胞們都不希望發生戰爭;但是如果敵人真的入侵,我們也都準備好用生命捍衛自己的國家。

我們的社區已經組織了民間自衛隊,不分男女老少都有人自願參加,正在向政府申請武器,並請退役軍人幫大家做訓練,每個人都下定決心和侵略者決一死戰。

你從台灣看烏克蘭感到憂心忡忡,我從烏克蘭看台灣,反而更為你們感到擔憂。

烏克蘭沒有加入北約,所以北約各國、尤其是美國不能在烏克蘭駐軍,只要俄羅斯的軍隊沒有踏進我們的國土,美軍也不能有什麼動作;但如果俄軍大舉揮兵長驅直入,駐紮在我們邊界國家的3000美軍根本無濟於事;而美國或北約的主力部隊很可能還沒動身,我們的首都基輔就已經淪陷了(雖然我們必將誓死抵抗)!

台灣的處境又何嘗不是如此?美軍一樣不能進入台灣,甚至離你們比我們更遠!最近的港口不是在日本的橫須賀就是在關島,如果中國真的大舉進犯台灣,美國的航空母艦趕來的時候,應該也是「大勢已去」了——何況台灣的人民是否像烏克蘭人一樣,個個都願意上戰場保衛自己的國家,從你上封信提到的民調數字來看,似乎也不怎麼樂觀。我記得學過一句成語叫做「天助自助者」,要是台灣人沒有決心為捍衛國家而犧牲,那麼誰又能幫助你們保護自己呢?

更何況,我們烏克蘭人有強烈的國家意識,即使是平常習慣講俄語的人,也絕不會自認是俄羅斯人。所以俄羅斯現在是我們的鄰國,但如果真的出兵侵略我們,那就絕對是勢不兩立的敵國:對於這一點,全國人民不會有一絲絲的懷疑和動搖!

所以我很不能理解的是:台灣明明從來沒有屬於過中國一天,中國也管不著台灣的任何事情,再加上中國天天叫囂著要攻打台灣,那麼中國百分之百就是台灣勢不兩立的敵國,但為什麼還有一部分台灣人始終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這也是你提供的民調數字),甚至還希望和專制獨裁、毫無人權的中國變成同一個國家呢?

烏克蘭曾經被蘇聯強制併吞,被蘇聯共產黨害死了幾千萬人,所以全國人民都非常清楚:只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國家才能保護人民。恕我不禮貌的說:台灣有些人似乎覺得被中國併吞也沒關係,也不想拼上性命來捍衛台灣的主權——這樣看來,你覺得烏克蘭很危險,我卻覺得台灣比我們危險多了!

當然希望這一切只是我的多慮,我雖然在台灣很多年,但是對這一種「台灣中國人」的了解還是遠遠不足,希望有機會能搞清楚。因為老實說:台灣的政治經濟各方面都比烏克蘭好多了,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台灣人不想要有自己的國家?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希望下次你回信時能解答我這個疑惑,也希望我們兩個國家都能平安的度過危機,上帝保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1)本文是苦苓發表於Ettoday雲論的文章,代表的是他本人和烏克蘭友人的個人意見,參考[1].
(2)為了防止俄國威脅,烏克蘭於2019年修改國家憲法把 加入歐盟和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明定於基本法裡面,希望藉由北約的同盟聯防,來抵抗俄國威脅。 不料為此引來俄國在烏克蘭還沒有加入北約聯防以前,提早動手,以防止北約將來在烏克蘭駐軍和部署飛彈。參考[2][3]

Opinion Sources

[1]https://forum.ettoday.net/news/2186668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Ukraine–NATO_relations
[3]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21–2022_Russo-Ukrainian_crisis

苦苓/從烏克蘭看台灣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一位烏克蘭籍的朋友曾在台灣就學多年,他最近寫信給作者,作者覺得頗有觀點,經過朋友的同意,並稍微潤色之後予以發表。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218666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