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臺興革命,民國護臺灣》

今年是臺灣光復75週年;今天是國父誕辰155週年。

國父孫中山先生與臺灣的深厚淵源,1894年國父在美國檀香山成立興中會,決心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就是因為腐敗的清廷在甲午之戰慘敗給日本。1895年4月清廷簽署《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日本,更使國父決心採取革命行動,當年10月就發動第一次廣州起義。

1897年國父命陳少白、楊心如等同志來臺,結合臺北大稻埕茶商吳文秀等成立興中會臺灣分會。國父一生三度來臺,1900年曾在臺北長沙街與臺灣志士共謀惠州起義。1913年8月,「二次革命」討伐袁世凱大總統失敗後,國父於赴日本途中抵臺,秘密會見翁俊明、蔣渭水、羅福星、廖進平等同志,瞭解臺灣詳情。廖進平捐贈六萬日圓,資助活動費用,國父則回贈一瓶威士忌酒作為紀念。1911年329黃花崗之役,羅福星、許贊元兩位志士都是臺灣人,殉難的留日學生林覺民,也是靠板橋實業家林熊徵捐助路費,才能搭船到廣州參加起義。臺灣人出錢出力,犧牲奮鬥,在關鍵的黃花崗之役沒有缺席!

1912年民國成立,中山先生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曾向中外記者宣示:「如不能收復臺灣,即無法立於大地之上」。赴南京參加臨時大總統就職典禮的羅福星,在戴傳賢引見下晉見國父。戴傳賢回憶,國父告訴羅福星:「不收回臺灣,對不起國人」。自此之後,國父多次在公開演說中強調「臺灣」為「失地」。1936年與1938年,先總統蔣公也曾兩度闡述國父的遺志為「恢復高(麗)臺(灣)、鞏固中華」。

1925年3月12日,國父病逝北京。3月24日,臺灣民眾在臺北舉行一場追悼會,傾盆大雨的夜裡,三千人擠滿會場。國父出殯時,北京大學臺灣同學會的致悼輓聯為「三百萬臺灣剛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領導;四十年祖國未竟事業,舍我輩其誰分擔」,足見當時臺灣民眾對國父的景仰。

國父投身革命,與「甲午戰敗」、「乙未割台」息息相關;失去臺灣可說是國父革命的起點。如果沒有國父革命,就沒有中華民國誕生;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臺灣光復,也就沒有臺灣今天的民主、自由與繁榮。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篇文章來自馬英九11月12日的Facebook貼文,文中對於孫中山與台灣的關聯,符合國民黨的官方立場與描述。

1. 學者陳立文曾檢索收錄孫中山論著、電函、演講、雜文等的《國父全集》,指出孫中山生前其實並沒有直接提出「收復台灣」的政治主張,僅有提及:「日本應歸還所有從中國拿去的東西」。

2. 乙未廣州起義從1984年冬天即開始籌備,1895年3月已開始籌備革命資金、購買武器,3月16日首次幹部會議決定先攻取廣州,此些決定均在《馬關條約》簽署前,難以稱「《馬關條約》更使國父決心採取革命行動」。

Opinion Sources

國父全集全文檢索
https://sunology.yatsen.gov.tw/cgi-bin/gs32/s1gsweb.cgi/ccd=1I4ydz/webmge?db=corpus&

中國國民黨:收復臺灣是孫中山創黨革命的信念
http://www1.kmt.org.tw/page.aspx?mid=76

光復初期台灣的孫中山崇拜
https://www.1xuezhe.exuezhe.com/Qk/art/441734?dbcode=1&flag=2

《台灣之「國」》:孫中山會不會支持台灣獨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6826

《台灣之「國」》:孫中山會不會支持台灣獨立?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現代國家是不需要「國父」的。現代國家是國民意志的結合,而不是幾個草莽英雄、或幾個將門貴冑,以武裝革命、發動政變的形式「打天下」打出來的。 標籤: 台灣之國, 李筱峰, 國父, 孫文, 台灣獨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682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