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戰爭--美國準備把臺灣變成亞洲的烏克蘭

一個探討地緣政治及國際關係問題、擁有十多萬訂閱者的自媒體視頻節目 "新地圖" (New Atlas),5/13上掛了討論烏克蘭與臺灣的視頻,或可參考。
要點略以:

(1) 俄、烏衝突如火如荼之際,要小心美國在其他地方挑事。
美國現在要利用臺灣對中國大陸進行代理人戰爭(proxy war),就像利用烏克蘭對付俄國一樣。

(2) 美國官員和媒體都已招認。
紐約時報一篇題為 "美國施壓臺灣購買更適合打贏中國的武器"(US presses Taiwan to buy weapons more suited to win against China)的報導,指出拜登政府敦促臺灣購買更多用於不對稱作戰(asymeyric warfare)的飛彈和小型武器,而自烏克蘭戰事開打已來,更為急迫。
紐時報導稱,俄、烏戰爭使美方和台北相信未來幾年兩岸戰爭風險會升高,而弱勢一方應把力量集中在機動性和精確打擊上。
但這完全不符實際。台灣的面積是烏克蘭的6%右,烏有人口4千3百90萬,台灣人口為2千3百萬。以烏人口、幅員(遠大於台)都無擊退俄國之可能,而人口集中在狹窄西岸的臺灣,更完全没有可能擊退大陸。
但這不是美國的重點,美國要的是向這兩個地方出售軍火。

(3) 拜登否認代理人戰爭之說,但只要戰場上相互撕殺的不是美國人,本質上就是代理人戰爭。
國會議員Dan Prenshaw 比較誠實。有人對他投票贊成撥款400億美元用於對俄戰爭,不以為然,他回稱削弱美國敵手的軍力而不必犧牲任何一名美軍性命,是值得的投資,是好主意。
不能奢望美國國會議員能分辨好主意、餿主意,但美國確在準備用臺灣進行代理人戰爭。

(4) 臺灣和烏克蘭不同不同,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無可爭議,而烏克蘭和俄國同樣是主權國家。但美國利用臺灣打代理人戰爭,不會理會國際法。
紐約時報的文章並說,美國訓練烏克蘭的軍隊,並提供武器,期打退俄國。
但俄國並無意圖拿下基輔,他們準備的是持久戰,拿下基輔的代價太高、風險大、後果難料。
美國在過去8年訓練了2萬3千烏軍,協助設置了一些軍事設施,並且提供了大量軍火,但並没有像他們所宣稱的擊退了俄軍。
俄軍拿下了Hassan市到整個頓巴斯地區,連結了俄國邊界,並拿下馬利烏波港,連結了克里米亞。
美國防部已承認俄國正主導(shaping)頓巴斯地區的戰場,逐步對烏軍進行包圍、殲滅、俘擄,烏軍正全面潰敗。
但西方政府和媒體仍繼續宣傳烏軍正在獲勝。這些謊言的目的是要讓戰事儘可能拖延,越久越好。
任何為烏克蘭利益著想的人都希望儘快和談,但美國故意拖過最佳的和談時機,要烏軍戰至最後一人。
為臺灣設計的也是這樣。

(5) 美國政府和媒體鼓吹臺灣不對稱作戰,進一步落實北京所指摘的干涉中國內政。
比較美國務院網站2021年5月和今年5月的版本,後者删除了 "(美國)認知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及 "不支持臺灣獨立"。
另,美軍幾乎已半公開進駐臺灣,數目不多,但訓練台軍,就像先前在烏克蘭一樣。
這是對中國大陸的強烈訊號: 美國已不理會過去與中國大陸的協議,不理會在中國領土進行軍事活動的禁忌。除出售武器、訓練軍隊外,並不時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這是明顯的挑釁,不僅跨過了紅線,而且是在紅線內跳舞。(期挑起代理人戰爭.)

(6) 多年來美國 "民主基金會"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在臺灣投下大筆經費從事分離主義宣傳和活動。臺灣現已有附屬的NED。
但這並不符合臺灣的利益。根據哈佛大學的經濟分析資料(economic complexity),臺灣經濟早已是整個中國經濟的一部份。臺灣現有一半的出口是輸往大陸和香港,而大陸也是臺灣最大的進口來源。
臺北現政府上臺之前,臺灣在各方面與大陸緩慢、逐步整合,符合臺灣的最大利益。
但現在推動臺獨,非理性破壞與大陸的關係,使經濟受害、內部不安,就像2014年時的烏克蘭。
這正是美國曾在烏克蘭所策動的事,直到戰爭爆發。

(7) 若與中國直接交戰,美國也有所評估。
美國軍方2015年曾委託智庫蘭德公司做了一份分析報告 "與中國之戰: 以不會想像的思維設想" (War with China: Thinking thro the Unthinkable)。該報告可上網查閱,其想定(postulate)是這場戰爭是區域性與傳統性,換言之,不是整個印太地區或核武的戰爭。
戰事涉及海、空軍力,各種飛彈及衛星、網路與電腦體系運作。
這份2015年的報告認為,美國要打這場區域戰的機會之窗(window of opportunity) 是在2015年到2025年之間,2025以後美國没有獲勝可能,中國的經濟和在這個區域的軍事力量進展會超越美國,無可逆轉。
報告說,即使是現在,中國在這個區域的軍力仍能和美國戰成僵局。最終結果將取決一些非軍事因素。
戰事如果拖得過長,超過一年,雙方經濟皆會有所損傷,但中國較重,GDP損失可達25%到35%,而美國則在5%到10%。
即使是短暫的衝突,也會使中國得來不易的經濟發展停滯,造成極大的困難與動亂,新疆、西藏、香港等地的分離主義活動會乘機而起。


(8) 報告說,中國也許會認為失去臺灣是不可承受之重,不惜進行持久的戰事。
但雙方應對戰事持續所要付出的代價和後果,各自評估,烏克蘭是個活生生實驗場(living laboratory),正可借鏡。
美國應思考對中國的經濟制裁效果是否會和對俄國一樣?東南亞國家會比較可能偏向中國。
西方想全力削弱俄國,但現在僅能期望在烏西建立緩衝區。烏克蘭這個戰爭代理人雖未被完全消除,但俄國已佔領了大片烏克蘭領土。
另外,臺灣的軍隊是否能和戰前的烏軍相比?
大陸是否會因此比較有動武之念?
又,一個衰落中的強權特別可怕,為保住第一強權的地位,往往會訴諸非理性行為。
美國這個衰落中的帝國,會比全盛時期更危險,為保住眼前甚至拾回已失去的利益,會不顧一切做出非常危險的事。

(9) 美國一向標榜在全球各地追求和平與穩定,但事實剛好相反,是世界動亂的主要根源。美國背棄一中政策,就像背棄許多條約與協議一樣,伊朗核武管制協議、美蘇核武管制條約、北約不東擴...劣跡斑斑。

(10) 美國在烏克蘭的所做所為,正是已經或正在臺灣所做。發生在烏克蘭的,也可能發生在臺灣,或美國想要拉進己方陣營的中國大陸週邊國家。
對於美國想對中國開戰的任何地點和時機,世人不能不有所警惕。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5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美國沒有動機把台灣變成另一個烏克蘭,在民主對話裡,質疑對方意圖往往造成撕裂,無法進入實質辯論。台美關係雖有起落,但台灣最重要的安全保證是來自美國,這點卻沒變過。
如果台灣淪陷於中國攻勢,美國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地位,以及亞洲盟邦對於華府對抗北京決心及能力的信心,都會受到嚴重損害。

Opinion Sources

https://voicettank.org/拜登成功警告了習近平嗎/

https://www.mygopen.com/2022/09/putin-tw.html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190357.aspx

【誤導】返台看到不少美軍?普丁說美國正把台灣烏克蘭化?個人觀點混雜不實資訊

網傳「我和太太在由美國返台8月13號班機上,看到機艙內不少年輕洋仔,多數是年輕美國」的訊息,指出在美國返台班機上看到許多年輕美國人及英文能力極佳的華裔青年,傳言認為這些人是美國軍人來台「準備點燃兩岸戰火」,並在最後提到俄羅斯總統普丁說美國正把台灣烏克蘭化。經查證,網傳內容主要是個人經驗和個人觀點,並

https://www.mygopen.com/2022/09/putin-tw.html

防美中開戰 美前國防高官:台灣比烏克蘭更重要 | 政治 | 中央社 CNA

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柯伯吉投書呼籲,為了防止與中國發生戰爭,美國政府應把資源集中在台灣防禦上,以嚇阻中國發動侵略,而根本上依靠歐洲盟邦來抵禦國力已衰的俄國。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190357.aspx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