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自律神經失調
當你感覺不舒服,又經醫生排除了器質性的原因,找不到病因的時候,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因素很多,包括壓力、食物、睡眠、基因表現等等,每個人的發生原因也不相同,而長期壓力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
嘉義市郭育祥診所院長表示,研究顯示,自律神經失調症者普遍呼吸頻率偏高,每分鐘呼吸多達 15至 20次者大有人在,過於快速並短淺的呼吸,會刺激交感神經亢奮,使心跳加速、令人感覺緊張甚至焦慮不安。

自律神經失調的一般症狀:
眼睛乾澀,喉嚨有異物,有痰,口乾舌燥,出現疼痛感,呼吸困難,心悸,容易感冒,完全不出汗(或是容易出汗過度出汗),手抖,四肢麻痺,胃食道逆流,胃脹,打嗝,腹瀉,排便不順,頭痛,頻尿,性功能問題。

自律神經失調的分類病症:
1. 在腦部-容易緊張、焦慮、恐慌,變憂鬱。
2. 在睡眠區-就變成睡眠障礙。
3. 在內耳-造成暈眩、腦昏昏和暫時性耳鳴。
4. 在心臟-會心悸,呼吸容易喘。
5. 在腸胃-會感覺腫脹、消化不良、腸躁症。
6. 在卵巢-造成卵巢不排卵的現象

養成平衡自律神經的生活方式
1. 腹式呼吸
由鼻子吸氣,然後憋住氣停幾秒鐘,吐氣時由嘴巴吐,越慢越好,因為吐氣可以興奮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被興奮起來,人就不容易胸悶、不容易心悸,人會比較放鬆。
吸氣後為什麼要憋氣幾秒鐘,因為憋氣時橫隔膜會自然下降,就會產生像胎兒腹式呼吸狀態。
為什麼用嘴巴吐氣?
因為用嘴巴吐氣,才能夠慢慢的吐氣。
緊張和焦慮的人,會變的呼吸很快,變的呼吸很淺,呼吸很快很淺,他會覺得吸不到空氣,覺得吸不到空氣,他會更快更淺的去呼吸,當你呼吸很快的時候就把身體裡面的二氧化碳給呼出去,那血液就會偏鹼性,全身就會麻木,手腳到心臟就會麻木,令人更加恐慌。
2. 常保持微笑
微笑時身體會放鬆,自然可以提升副交感神經。
3. 運動
快走或散步(飯後),運動時雖然會提升交感神經,但是運動後會自然提升副交感神經,對自律神經的平衡是非常有幫助的。
4. 規律生活
配合自律神經的規律-早睡早起,不要超過11點睡眠
5. 慢活
學會禮讓,開車不爭先,做事不搶快
6. 飲食習慣-全食物飲食
吃到健康七蔬果、全穀類、堅果,吃八分飽。
7. 利用食物來調整自律神經的頻率
多吃和自律神經頻率相同頻率的食物,如:芭樂、聖女番茄、奇異果、木瓜、柑橘,或是甜椒、球芽甘藍、花椰菜、羽衣甘藍。
少吃精緻食物、肉類、蛋白質,都會造成交感神經的啟動。
8. 多吃可以提高抗壓性的食物
富含高維生素C的食物
根據研究顯示,人體對抗壓力時,消耗的維生素C較平常多8倍,補充維生素C,可以提高抗壓性。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作為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訊息的來源:這則訊息的來源不明,閱聽人需要注意訊息的可信度。 2.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訊息中列舉了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但這些症狀並非一定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閱聽人需要注意不要自行診斷。 3. 自律神經失調的分類病症:訊息中列舉了自律神經失調的分類病症,但這些病症並非一定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閱聽人需要注意不要自行診斷。 4. 養成平衡自律神經的生活方式:訊息中提到了一些養成平衡自律神經的生活方式,但這些方式是否適用於所有人需要進一步了解,閱聽人需要注意不要盲目跟從。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