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和林靜儀不告訴你的真相:AZ和莫德納疫苗都沒有藥證!》

今天下午,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就會抵達台灣,好像是被台北市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柯文哲罵來的一樣。

但15萬劑的莫德納就像前幾天下在北部的一場大雨,晚來而且遠遠不足。

對付英國變種病毒的肆虐,必須要有一半以上人口接種疫苗,疫情才會緩和下來。請注意,只是緩和下來,而不是回到本土零確診,各行各業可以回到今年四月以前的狀況。

要回到本土零確診,我們至少要有90%的50歲以上人口都完成接種疫苗。而15萬劑的莫德納只夠7.5萬人接種,只占全人口的0.33%。因此台灣需要快速獲得更多高品質的疫苗。

但是阿中指揮官卻說,蔡英文總統口中國際上最好的疫苗之一,輝瑞的BNT疫苗因為沒有人來申請藥證(藥品許可證),所以不是他不願意買。執政黨前立委林靜儀更說,不論哪一家,原廠或代理,藥品疫苗輸入就是必須申請藥證,輝瑞BNT疫苗至今未申請。

阿中和林靜儀不告訴你的真相是,你現在正在打的AZ疫苗和即將要打的莫德納疫苗,都沒有來台灣「申請藥證」。

AZ疫苗是由疾管局申請緊急授權,今年2月20日趕在AZ疫苗來台之前由食藥署通過緊急授權。

莫德納疫苗一樣是由疾管局提出申請,在衛福部要求必須在疫苗來台之前通過的指示下,在4月22日由食藥署通過緊急授權。

任何藥品(疫苗也是藥品)都一樣,要在台灣合法上市只有兩條路,一是根據藥事法第39條申請藥品許可證,程序繁複,可能會不斷補件,不知何年何月才會通過。

另一條是捷徑,根據藥事法第48-2條,以「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之需要」申請專案核准,這就是所謂的「緊急授權(EUA」。緊急授權在審查上只是形式,所以通常只要在先進國家上市的疫苗,沒有不准的道理。現在國際上的COVID-19疫苗大都也都是走各國的緊急授權管道,否則如果申請一般的藥品許可證,不知道要等幾年呢?

事實上,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也是去年12月才向美國聯邦FDA申請緊急授權獲准,不是走一般的藥品許可證申請程序。

在輝瑞BNT疫苗通過美國FDA的緊急授權後,美國總統拜登就在去年的12月22日公開在德拉瓦州紐瓦克(Newark)克里絲提娜醫院(Christiana Hospital)接種輝瑞BNT疫苗,有中央社報導為證。

這就是阿中和林靜儀不告訴你的真相,還騙你不買BNT疫苗是因為原廠或代理商沒有來申請「藥證」。

政治應該是高明的騙術,這種級數騙術不是政治。

我在此呼籲,全體立法委員應該「強烈建議」疾管署立即依照原有的任務計畫,依據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3條,向食藥署提出輝瑞BNT疫苗的緊急授權申請書。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來源:2021/5/28 蘇偉碩醫師的粉專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drsws1969/posts/165429965592158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訊息中提到的各個疫苗申請各國緊急授權使用(EUA)的描述是對的;最後對立委們的呼籲,則為蘇偉碩醫師之個人意見。

🤝 莫德納與 AZ 疫苗在台灣許可的過程,都是政府與原廠談好之後,向食藥署申請 EUA。以莫德納為例,莫德納官網在 2021/2/9 發表新聞稿表示會提供台灣疫苗,隨後疾管署在 2 月底向食藥署送件審查 EUA。

💔 BNT 疫苗方面,政府由於與德國 BNT 沒有完成合約,最後則沒有走到申請 EUA 這一步。截至 2021/5/27,也沒有其他人來申請 BNT 疫苗的 EUA。

References

【AZ 與 莫德納的 EUA】
2021/5/29 陳時中「有興趣的疫苗」上海復星給得了? 莊人祥:有人來聯繫都願意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27edi018/

2021/2/9 莫德納售台疫苗新聞稿
https://investors.modernatx.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moderna-announces-covid-19-vaccine-supply-agreements-government/

2021/4/7 阿中寄望的莫德納 緊急授權仍卡關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1833/5372113

【BNT 談判】
2021/5/27 還原德國BNT疫苗談判始末 陳時中:感受到「合約外」的問題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08444

陳時中「有興趣的疫苗」上海復星給得了? 莊人祥:有人來聯繫都願意

全台疫苗供不應求,儘管日前中央指稱6月會有200萬劑疫苗到貨、8月包含國產疫苗在內可達1,000萬劑,不過各地方政府仍不斷喊話無疫苗可打;而日前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願意提供台灣疫苗,只要台灣「去除人為的政治障礙」就好,昨(26日)卻遭到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駁,「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對此,有專家就指出,其實陳時中有興趣的疫苗,興許可以透過上海復星藥廠取得,要不要就看中央願不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27edi018/

阿中寄望的莫德納 緊急授權仍卡關 | COVID-19疫苗 | 新冠肺炎 | 元氣網

國內採購BNT疫苗遲無進展,陳時中今於記者會表示,「各種考慮對我們也非常困難」,但同是mRNA的莫德納疫苗,五百萬劑也足...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1833/5372113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