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巧克力

每天吃適量的黑巧克力(約28克)已被證實可以改善許多常見的慢性健康問題,黑巧克力含有益健康的天然抗氧化劑成分(如黃酮類、多酚類和黃烷醇類),還被證實可降低心臟病(Heart disease)風險和促進大腦的健康。

黑巧克力 (Dark Chocolate)、 牛奶巧克力 (Milk Chocolate)、 白巧克力 (White Chocolate)
巧克力是由烘焙過的可可豆製作出來的產品,如果是由未經烘焙的可可豆做的,就稱為生巧克力(Raw Chocolate)。黑巧克力指的是,可可成分至少含70%以上且低糖的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則是除了可可外,還加入高溫殺菌過後的牛奶和大量的糖。白巧克力則跟可可一點關係也沒有了,它是由牛奶和糖混合製成的。

1. 抗氧化力強含多酚
實驗證實,未經加工的可可豆具有明顯消除自由基的功效,黑巧克力裡的可可含有最高含量的多酚和類黃酮,甚至比葡萄酒和茶還多。另有研究表明,黑巧克力的抗氧化性、多酚和黃烷醇,跟蔓越莓、藍莓、巴西莓、石榴等超級水果可相提並論。

2. 營養滿滿含鐵鎂銅錳
質量高的黑巧克力,含有適量的可溶性纖維和礦物質,每100克含70~85%可可的黑巧克力有11克的纖維,另可提供每日建議營養素攝取量中67%的鐵質、58%的鎂、89%銅和98%的錳等。但也別因此而吃過量,因為它的熱量和糖分不可小覷。

3. 保護皮膚減少日曬傷害
黑巧克力中的黃酮醇,可保護肌膚減少陽光的傷害。最低致紅劑量(Minimal Erythemal Dose)是曝曬24小時內,造成皮膚發紅所需的最小UVB輻射量。在一項針對30人的研究中,服用高濃度黃烷醇的黑巧克力12週後,最小致紅劑量增加了1倍以上,表示防止皮膚曬紅的能力上升了1倍。所以下次去海灘度假前,不妨在前幾周或幾個月內就開始吃些黑巧克力。

4. 降低心臟病風險
黑巧克力裡的黃烷醇,可降低血栓和中風(Stroke)的風險。某項針對470名年長男性的研究中,發現可可在15年內,降低受試者們平均50%心臟病死亡風險。另有研究表示,每週吃2次或更多次黑巧克力,可降低冠狀動脈鈣化32%的風險,吃超過5次,可降低57%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5. 改善大腦功能減少中風
研究指出,可可能增進大腦的血流量,減少發生癡呆和中風的機率。此外,還可明顯改善年長的精神障礙患者的認知功能,改善言語流暢度。

6. 降血壓改善血液流動
許多對照研究表明,可可和黑巧克力都可幫助改善血液流動和降低血壓。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可刺激血管內產生一氧化氮,幫助向動脈發送信號使血管放鬆,降低血液流動的阻力,進而降低血壓。相反的,沒有黃酮類化合物的白巧克力,則無益健康。

7. 提升好的膽固醇
可可豆中的可可脂是天然脂肪,雖然含很高的飽和脂肪酸,但不會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研究發現還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並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的氧化作用。研究發現,吃7天黑巧克力可降低6%的壞膽固醇,提升9%的好膽固醇。

從今天起,不妨在晚餐後享用1~2小塊黑巧克力。強烈建議選擇有機、低糖、可可含量70%以上的黑巧克力!

.....摘自網路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部分錯誤。可可確實含豐富營養素,經研究證實具抗氧化、降低疾病風險的作用,但文中對可可與巧克力的關係描述錯誤,目前市售高達9成的巧克力,多半可可含量都只含20~30%。營養師張斯蘭建議,建議挑選可可含量至少要80%的無糖巧克力,且每天不應超過5顆。

1. 巧克力表示的「%數」,代表「可可固形物含量」的比例,依照我國衛福部及美國FDA的標準,只要可可固形物總量達35%以上,即可標示為「黑巧克力」。因此「黑巧克力」非如文中所言:「可可成份至少含70%以上」。

2. 「白巧克力」確實不含可可粉,則法規仍有要求可可脂(可可豆榨取的天然植物性可食用油脂)含量應達「20%」以上,因此仍含有微量的可可鹼與咖啡因,並非「跟可可一點關係也沒有」。

3. 我國根本未訂定「銅」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且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黑巧克力並不含銅、錳。

References

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
https://www.ntshb.gov.tw/Files/Information/20160919083152_1050919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問答集.pdf

巧克力%數越高越好? 黑巧克力「國際正式定義」吃對還能增強記憶力
https://www.foodytw.com/article/75217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黑巧克力
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tfndDetail.aspx?nodeID=178&f=0&id=1936

吃對巧克力可以預防心臟病
https://www.ttvc.com.tw/吃對巧克力可以預防心臟病-a-1079.html

巧克力%數越高越好? 黑巧克力「國際正式定義」吃對還能增強記憶力

說到甜品中的王者,相信許多人腦海中都會第一時間想到巧克力吧!如果你也是巧克力愛好者,那你是否知道包裝上所標示的「%數」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而這些數字的高或低,又與我們有什麼關係? ▼許多人在購買[…]

https://www.foodytw.com/article/7521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