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九霄蓮華(Jason Chen)


【巧克力4大健康好處,秒懂為何法國心臟專家大推黑巧克力!】


2018-12-07 Dr. Frédéric費德里克.薩德曼

巧克力4大健康好處,秒懂為何法國心臟專家大推黑巧克力!
編按:吃巧克力有哪些好處?法國知名心臟科專家、營養學家Dr. Frédéric Saldmann費德里克.薩德曼,讓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法國《回聲報》(Les Echos)等兩大國際指標性媒體,譽其為「歐洲最有影響力的食品安全專家」,黑巧克力的健康效果竟讓他大推薦,以下費德里克.薩德曼盤點巧克力的驚人健康好處!

【早安健康/費德里克.薩德曼(法國知名心臟科專家、營養學家)】如果你有無法控制飲食衝動的問題,不妨做個非常簡單的實驗:當你開始想吃一些油膩的甜食或鹹食,打算在五分鐘內增肥一公斤時,先嚼二到四小片的百分百純巧克力,並下定決心要在巧克力下肚之後大吃特吃,你會發現結果立即見效。一旦吃下了黑巧克力,你的飲食衝動便會猛然打住,而且不會有任何沮喪或難受的感覺。

研究:每天吃30克巧克力可以幫助減肥

近來有科學研究證明,這並非我們原以為的心理因素所導致,而是一種生理機制。荷蘭研究員讓志願受測者吸入巧克力香氣,並吃下三十公克黑巧克力,結果觀察到受測者的食欲大幅降低。研究員還測量了血液中所含的荷爾蒙因子,例如有助於促進食欲的生長激素。

當受測者飢餓時,生長激素值會上升,餐後則會下降。研究員於是觀察到,攝取三十公克的黑巧克力會促使生長激素大幅下降,食欲也同時驟降。

黑巧克力的好處

黑巧克力的好處可不只這個。近期一份美國的研究結果顯示,有固定吃黑巧克力習慣的人,竟然比不吃黑巧克力的人還瘦!

黑巧克力熱量:540大卡/100g(公克)

矛盾的是,雖然純黑巧克力每一百公克的熱量有五百四十卡,但是它除了能暫時止飢,還有減重的效果。研究員觀察到,吃黑巧克力者的BMI值比不吃黑巧克力者還低。

有一項針對一千名平均年齡五十七歲的男女進行的實驗顯示,每天適量攝取黑巧克力所得到的效果最佳,但最多只能三十公克,不能狂吃。目前,研究員只觀察到了現象,尚未確切瞭解相關的生理機制,也許是巧克力減輕壓力的功效,緩和了進食衝動。

巧克力「多酚」抗氧化

巧克力中含有「多酚」,這是一種具抗氧化功效的有機分子。

根據一份德國的研究指出,每天固定吃兩塊黑巧克力有助於降血壓,收縮壓可降低三毫米汞柱,舒張壓則可降低二毫米汞柱。這是因為巧克力能使血液暢通,進而提升了血管的柔軟度。

愛好享用高脂食物的法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比美國人低了兩倍。或許,我們可以為這種著名的「法式矛盾」提出另一個解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除了每餐都喝紅酒之外,還有黑巧克力。事實上,法國是全世界黑巧克力消耗量最大的國家,是其他國家的六倍。

吃巧克力顧健康有限制:純度需100%

巧克力很容易買到,但是注意了,對巧克力的「純度」可不能降低標準!我說過,得吃「純度百分百」的巧克力,而不是純度百分之八十五或九十的,否則結果就會不同。你可以在包包、手提袋、辦公室或家裡擺個幾塊,只要一感覺到進食的衝動,就有限度地吃個幾片。

本文摘自《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 費德里克.薩德曼(法國知名心臟科專家、營養學家)/寶瓶文化


*早安健康知識補給站:
黑巧克力成分大調查
黑巧克力苦中帶點微甜,令人著迷。巧克力基本組合是可可漿、可可脂、加糖或牛奶混製而成,國際規定可可脂超過35%者,才能稱為巧克力,否則只能說是糖果。只添加糖、可可漿55%以上才算是「黑巧克力」,舉例來說,若產品成分標示「70%黑巧克力」,表示可可漿、可可脂的佔比為70%,其餘30%則為砂糖或牛奶等成份。

黑巧克力好處大盤點
紓壓:色胺酸、脂肪酸有助減輕壓力,保持心情愉快
抗老:類黃酮素幫助人體抗氧化
降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保持血管柔軟,遠離心臟病
有助減肥:美國研究顯示,吃黑巧克力BMI值比不吃的人低


【延伸閱讀】

降血糖、血脂!台大醫師:黑巧克力是糖尿病剋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改編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改編
此文為費德里克.薩德曼書中的論點轉錄
書名: 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法國良醫給世人的健康祕方

他是備受患者信賴的醫生及心臟科專家,也是知名營養學家,曾擔任法國重要雜誌《應用營養學》主編。走出診間,他推廣正確的營養健康觀念不遺餘力,著有多本相關暢銷著作,幫助許多法國人重拾健康生活。

Science Daily — 科學家指出每天吃大約 30 卡路里的黑巧克力便可以在不增加體重或其他不利因素下使血壓降低,這個研究發表在七月四日出版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 JAMA)上。




所以文章內容的正確度

References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993
http://science-sauce.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3946.html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07783

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法國良醫給世人的健康祕方

作者序   健康的「解藥」就在你身上   我是個醫生,在大家心目中,我的角色很明確:傾聽、檢查、診斷、開立處方,這些就是醫師的職業本質。然而,我總覺得自己無法回應患者的殷殷期盼。為了來拿新的處方箋、因為又出現類似上回的毛病……固定上門求診的患者,實在多到令我驚訝。   以前有一陣子,我得習慣老是在候診室看見「熟面孔」,但隨著時間過去,我與我的患者們彼此逐漸熟悉,形成了一種醫生、患者與疾病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993

黑巧克力的魔力 - 降低血壓

Consumption Of Small Amounts Of Dark Chocolate Associated With Reduction In Blood PressureScience Daily — 科學家指出每天吃大約 30 卡路里的黑巧克力便可以在不增加體重或其他不利因素下使血壓降低,這個研究發表在七月四日出版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

http://science-sauce.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3946.html

Effects of Low Habitual Cocoa Intake on Blood Pressure and Bioactive Nitric Oxide

Context Regular intake of cocoa-containing foods is linked to lower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observational studies. Short-term interventions of at most 2 weeks indicate that high doses of cocoa can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0778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