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可防失智?中鏈脂肪酸促代謝,「確實有正面助益」。

文/張肇烜醫師

最近有新聞表示,某金控董事長發現這種純天然的椰子油可以改善老年失智問題,所以他大量買進,不僅天天吃,也給媽媽服用,並送給所有集團董事會成員。

椰子油真的可以預防失智嗎?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失智症,特別是阿茲海默症的盛行率節節提高,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大於5%,而且目前醫學界並沒有可以確切「治癒」失智症的藥物。醫學界希望從它的致病機轉找到可能的治癒方式,不管是藥物或是非藥物的治療。

椰子油被認為可能可以改善失智症狀,是因為大多數食用油都是長鏈或是超長鏈。人體根本無法透過長鏈脂肪產生神經細胞需要的酮體。唯一的例外就是椰子油,椰子油屬於中鏈脂肪酸(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s),當我們食用後進入腸道,會被人體腸壁中的微血管吸收,吸收之後進入肝臟,經過肝臟代謝分解為酮體,最後被運送到我們的大腦,直接提供腦細胞能量。

在去年12月最新發表的《營養醫學期刊》中,針對椰子油是否能夠預防失智症特別研究。研究將阿茲海默症患者分為控制組和實驗組。也就是一組每天額外給予40毫升的椰子油,另外一組患者沒有服用椰子油。比較兩組患者在認知功能上的差異。

結果顯示,每天額外服用椰子油的患者在認知功能上確實獲得改善,兩組的差異達統計學上顯著意義。在特別的族群,例如女性、沒有糖尿病的患者的認知功能改善特別好。初步看來椰子油確實在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有正面的助益,而改善的程度要視患者本身糖尿病或是失智症的嚴重程度。

特別要提醒的是,失智症患者和家屬要服用椰子油前,還是應和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適合食用。特別是糖尿病的患者,由於糖尿病是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糖尿病患者若服用過量椰子油,體內產生酮體可能導致酸中毒,如果是這樣的狀況就不建議食用。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醫學文獻顯示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失智,而椰子油屬於中鏈脂肪酸,有益人體的脂肪代謝,但是還是不宜多吃過量。整體飲食還是要五穀類、蛋白質、油脂類、礦物質和維生素攝取適量均衡,才是最好的飲食。

作者張肇烜,醫師、作家,著有《那年,我在海上行醫》。本文出自張肇烜臉書專頁,已獲作者授權使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mail protected]

關鍵字: 椰子油 失智 中鏈脂肪酸 糖尿病 張肇烜 營養學期刊 88論壇 左腦翻轉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全民健康基金會指,椰子油防失智效用目前尚未獲科學充分證實,民眾不宜全盤接受。
全民健康基金會諮詢營養師後指,椰子油改善失智的效用也在美國掀起熱議,但美國官方聲明表示,過度攝取椰子油恐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對心血管有害,反對大量食用,建議國人對其防失智的效果,也應持保留態度。

References

http://www.appledaily.com.tw/column/article/436/rnews/20170219/1058450
椰子油防失智尚無可靠支持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