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Transcript

蘇丹紅是什麼?
工業染料,可加強產品顏色。歐盟、美國及台灣皆禁用於食品中。
可能添加蘇丹紅食品
辣味粉 調味粉/醬 咖哩粉
豆腐乳
鴨蛋黃
什麼是合法食品添加物?
①目的:食品製程中為特殊目的而添加的天然或化學物質,
非直接供食用。
② 功能: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
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
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食品的單方或複方物質。
◎ 管理: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格標準] 正面
表列的食品添加物才可使用。
蘇丹紅有什麼風險?
因對於致癌性證據有限,蘇丹紅1號被國際癌症研究署
(IARC)歸為3級致癌物-無法歸類為致癌因子
不小心吃到蘇丹紅怎麼辦?
多喝水
體重×30cc
多吃蔬果
每天運動
作息正常
增加抗氧化力
促進代謝
避免熬夜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藥署使品添加物手冊、SGS食品服務部編輯小組
Lee's Clinic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 1⃣️蘇丹紅是IARC第三類致癌物。IARC第三類致癌物指的是在 動物研究中被發現有致癌潛力的物質,但尚未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其在 人體中也會產生類似的致癌效果。
- 2️⃣IARC第三類致癌物只是表示致癌不確定性高,並不表示 致癌毒性的低。譬如說同屬第三類致癌的咖啡和茶,現仍被社會廣泛食用,不被禁止。但是蘇丹紅卻已經正式列為禁用食物,受到與咖啡和茶 完全不同的待遇。不能因為咖啡茶同屬第三類致癌物,就低估蘇丹紅尚不確定的毒性。
- 3⃣️蘇丹紅在動物實驗裡已經發現有肝癌的傾向,由於道德和法律的限制,涉及可能危害健康的人體實驗會受到嚴格的監管,只能依靠動物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體外實驗等方法來 評估潛在的致癌物質 對人體的影響,得到結論並不容易。加上蘇丹紅一開始就被列管,不准日常食用,人體實驗數據等於被蓋牌,致癌毒性未知數高。相對的咖啡和茶仍然被人們普遍食用的,致癌毒雖不能完全排除,但已確定不高。
- 4️⃣ 所以蘇丹紅會不會對人類致癌,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說它一定會致癌,或說它一定不會致癌都不對。但是世界各地政府基於預防原則,都對可能致癌的蘇丹紅正式列管,人們對蘇丹紅的致癌毒性 不宜輕易低估其可能性。

Opinion Sources

[1]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食安辦:不用過度恐慌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致癌物「蘇丹紅」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許多社福機構、學校團膳等陸續宣布暫使用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等。對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8日上午表示,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包括咖啡、茶都屬這一類,尚未確定會致癌,大家不用太恐慌。但他也強調,蘇丹色素在台灣是列管毒化物,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會儘速把市面上有疑慮的產品清除,不過可能還要花一週或兩週時間。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