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有助減低人類患上心臟病、二型糖尿病、腦退化症及部分癌症的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網站指出,丙烯酰胺在造紙、塑膠、紡織、建築及食水處理等多種工業中相當常見,但可能影響人類神經系統,最嚴重時更會致癌。瑞典科學家於 2002 年首先發現,人們烹調蔬菜時亦會釋出丙烯酰胺,不過醫學界現階段未有一致證據,證明人類從食物中攝取丙烯酰胺,會引發特定的癌症。

當以攝氏 120 度或以上高溫烹調蔬菜或含澱粉質的食物,食品中的糖分和氨基酸會產生化學反應,釋出丙烯酰胺。含豐富碳水化合物但蛋白質較少的食物,通常含較高丙烯酰胺,包括薯片、薯條、咖啡、曲奇餅及麵包等,它們均以煎、炸、烤或焗等方式烹調,肉類、魚類及奶製品則不含丙烯酰胺。此外,香煙的煙霧亦含有丙烯酰胺。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於 1994 年,研究丙烯酰胺對癌症的影響,最終評定其為第 2A 級致癌物。世衛建議人們烹飪時,應小心控制溫度及烹調時間,以免過度烹煮,亦應避免過量進食煎炸食物,減少攝取丙烯酰胺。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假的。
丙烯醯胺和癌症的發生沒有關係。
北歐科學家展開了許多流行病學的計畫,想研究人類的疾病和丙烯醯胺的攝取有沒有相關性。而在2003年由瑞典和美國的聯合報告指出,他們追蹤了近一千名的大腸癌、膀胱和腎癌患者,最後的結論是丙烯醯胺和這三種癌症的發生沒有關係。而緊接著2005年瑞典、挪威及美國也公佈了一篇關於乳癌的研究,結論同樣是兩者之間沒有關聯。

References

http://pansci.asia/archives/91397
丙烯醯胺真的會致癌嗎?

「黑糖」黑掉了?!丙烯醯胺真的會致癌嗎? - PanSci 泛科學

科學新聞解剖室-案件編號16 案情  炎炎夏日來碗黑糖剉冰,冷吱吱的時候來杯黑糖薑茶,「黑糖」無論在春夏秋冬都讓我們的生活更饒富韻味。由於製程的關係,黑糖精製程度較低,保留了較多礦物質及維生素,這也是黑糖被當成「好朋友」來時的好朋友的原因,中醫領域裡黑糖可是溫補的食物,能讓避免閉經、經痛;而營養師也說,黑糖當中的鈣、鎂、鐵等礦物質能讓經期順暢。但是,這麼優秀的黑糖,竟然會導致癌症?!我不相信!(

http://pansci.asia/archives/9139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