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0月8日或9日,是一年的第十七個節氣﹣「寒露」,這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節令,這段期間是進入寒冬前,最舒適的一段時間。露水先白而後寒,「白露」(第十五個節氣) 只是涼,「寒露」則逐漸進入深秋,開始有點冷的感覺了。

俗話說「中秋過後夜夜涼」,雖然白天還是大太陽,早晚會比較涼,大家出門時記得帶件薄外套。

節氣養身:
秋天屬金,肺在五行中亦屬金,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此時人體易受燥邪之氣侵犯而耗損肺氣,常出現咽乾、鼻燥、皮膚乾燥等秋燥症狀。

隨著氣溫下降,「寒露」也是感冒最易流行的季節,同時也是心腦血管病、中風、支氣管炎、氣喘病、肺炎等慢性病的好發季節,老年人尤其要特別留意。由於氣候漸冷,日照減少,風起葉落,人容易心生淒涼傷感之情,可與親友爬山、賞菊,接近大自然。

「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句諺語提醒大家:白露節氣一過,就不能再赤膊;寒露節氣一過,應注重足部保暖,不要再打赤腳,以防寒氣從足下生起。

節氣食養:
暮秋時節的飲食養生,力求平衡飲食,以滋陰潤燥(肺)為主。宜多食甘淡滋潤之物,補脾胃兼養肺潤腸,以防咽乾口燥。糯米、蜂蜜、紅棗、山藥都是不錯的選擇;少食辣椒、生薑、蔥、蒜類等辛辣食物。水果可選梨、柿、香蕉;蔬菜則有胡蘿蔔、冬瓜、藕、銀耳、豆類、菌類、海帶、紫菜等,早餐應吃溫食。此外還應留意保護皮膚,防止乾裂。

另外,民間習俗會在寒露吃芝麻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