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白露是典型的秋季氣候了,養生調養明顯不同於夏天的作法。這時也是啟動「白露補身」增進免疫力的時機了。以下講講白露節氣養生的一些概念。
一、白露到注重保暖
俗諺「白露不露身」提醒人「白露」節氣一到,特別當留意身體保暖 。因為這時節天氣明顯轉涼,尤其早晚溫差大,不要掉以輕心。
二、傳統「補露」習俗
中國人普遍有冬至進補的概念,其實古人進補的作法是周備、漸進的,天氣轉涼,白露節氣開始就「補露」了。若在此時透過滋補提昇自身免疫力以及禦寒能力,下半年的體質自然能有較好的抵抗力。每個節氣都有當令的食材補品,往昔相傳一些白露當令滋補聖品,例如福州吃龍眼、南京飲白露茶、有的地方農家則在白露時吃蕃薯(地瓜),說是得以一整年吃番薯、番薯絲飯不會發胃酸。
三、天乾氣燥,防燥養陰:
因為秋天乾燥,養生注重「防燥養陰」。「防燥養陰」要少食辛辣,炸的、烤的乾性食物避免吃;蔥、薑、蒜、辣椒、烈酒等等辛味燥熱物品少吃,以防止辛溫助熱,以免加重肺燥指數。油炸、肥膩的食物對陽氣下降的腸胃也是沈重負擔,不利滋陰。
四、五行相生相剋的食補:
從中國文化中五行理論來看,秋天屬金,五行顏色為白,這些屬性都和傳統食補食療的取用原理相融為一體。肺屬金,所以秋天保健首先注意保護肺部和呼吸系統。適時地補充水分防止口乾舌燥、身體乾燥,少吃寒涼食物,以免傷肺、傷喉嚨。瓜果一般屬涼寒性為多,一次食用不要過度,現代人喜愛的生食青菜沙拉,最好也是過了熱氣、川燙一下再食用為好。選用食物時,可多選用白色的,例如梨子、香蕉、白木耳、杏仁、百合、山藥、蓮子……等等,這些適合秋天潤肺生津、養陰清燥,都是不錯的選擇。食酸強肝。秋天金旺能克木,使肝木受損,所以防燥同時要強肝。「酸入肝」,酸味食物適合秋天飲食,可以強肝,還能起到生津止渴、健脾消食的功能;當然,食用必須適度,過猶不及。
五、粥品和燉湯秋天滋補聖品:
選用粥品和燉湯取代溫補、熱補藥膳。粥品、燉湯食材多取用秋天的主色,白色食品,特別適合秋天的滋補之道,對緩解秋燥、生津養陰也有不錯的效果。採用西洋參代替人參,滋補不燥熱,清火生津,食療更佳。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白露」,已從盛夏進入秋涼的節氣,清晨常看到花草樹葉上許多透明晶瑩的露珠,夜晚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
福州有個傳統叫作「白露必吃龍眼」的說法。民間也認為白露吃蕃薯可使全年吃蕃薯絲和蕃薯絲飯後,不會發胃酸,故舊時農家在白露節以吃蕃薯為習。 文化習俗僅供參考,飲食以營養均衡為要點。

References

http://www.mychistory.com/1-0910-2/
二十四節氣-秋與冬

https://kknews.cc/zh-tw/health/2ak323y.html
24節氣養生表

http://andy1085.pixnet.net/blog/post/1766350-白露節氣好養身
白露節氣的習俗

9.10 必須懂!二十四節氣-秋與冬|五穀豐登 – 知史

【立秋與處暑】(七月令,瓜月,孟秋) 「立秋」,夏去秋來,涼爽舒適的秋天就要來臨。農諺:「立秋無雨上堪憂」、「立秋晴一日,農夫不用力」、「雷打秋,稻仔像嘴鬚,甘藷像泥鰍」、「雷打秋,冬半收」。「立秋」分為「六月秋」和「七月秋」,農諺:「七月秋,樣樣收;六月秋,樣樣丟」、「六月立秋快快收,七月立秋慢悠悠」。台灣地區的立秋,是一期稻作收穫、米榖滿倉的時節,也是龍眼的盛產期,花東縱谷滿山遍野的金

http://www.mychistory.com/1-0910-2/

2017年24節氣養生表出爐!好身體得跟著節氣走

近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通過決議,將中國申報的「二十四節氣——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而形成的時間知識體系及其實踐」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二十四節氣指導著傳統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二十四節氣不僅關係著人們的衣食住行,還指導著我們養生!來看看中醫藥專家們總結的二十四節氣養生表吧! ... ... 立冬 表示冬季的開始,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暖

https://kknews.cc/zh-tw/health/2ak323y.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