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问答‼️

1.新冠状病毒在普通环境中能存活多久?
✅答:病毒只能存活于生物体细胞内,室温情况下基本不能存活。

2.专家说,这个病毒在56℃水中30分钟灭活。100℃开水中,多久灭活?
✅答:病毒仅在动物体内存活,体外不能存活,所以物品不用煮。

3.病毒离开了人体,在日常物品比如门把手、手机上,还能存活多久?病毒离开活体,北方零下10度的低温会死吗?
✅答:该病毒不是消化道传播的,摸了门把手、手机,不去抠鼻子、摸眼睛就行。病毒离开人体不能存活。

4.家里有84消毒液,也有酒精,请问该怎么用?
✅答:84消毒液、酒精对大部分细菌等微生物有杀灭作用,但是病毒离开人体不能存活,用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剂擦地擦物品其实意义不大。

5.这种病毒会感染猫狗吗?
✅答:目前没有发现。

6.出门除了戴口罩,是否应该戴一次性手套?
✅答:没有必要。怕冷就戴手套。注意洗手更重要。

7.外出的话,多戴几个药店卖的普通医用口罩能提高防护作用吗?
✅答:不用。室外活动单层就够了。

8.和陌生人说话,距离多远安全?假如不和陌生人说话,路上擦肩而过会传染上吗?
✅答:距离是一方面,但重要的不要对着人打喷嚏、咳嗽。

9.能吃生的蔬菜吗?比如沙拉。
✅答:新冠病毒不经消化道传播,可以吃沙拉。

10.几乎不出门,附近还没有病例出现,请问戴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可以吗?
✅答:可以的。

11.请问潜伏期有症状吗?潜伏期传染性大吗?
✅答:最短1-2天,最长10~12天,平均7天。医学观察为14天。潜伏期内有一定传染性。患者出现高热的时候传染性最强。

12.新冠感染和普通感冒症状上怎么区别?
✅答:新冠感染主要有发烧,局部呼吸道症状通常不重,部分人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或全身受损表现。这些是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

13.目前到底有没有特效药?
✅答:目前没有。治疗原则主要是对症和支持。

14.那些能自愈的人都有啥特点?病重去世的人有哪些特点?
✅答:自愈与体质有关,多为免疫功能健全的人。病重去世者多为老年人、有基础病者。

15.治愈出院的患者有可能二次感染吗?康复后应该如何护理?
✅答:目前认为不会,因为有抗体了。具体如何康复要根据病人的恢复情况。

16.吃普通的感冒药或抗生素对该病毒有效吗?
✅答:无效。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施信如補充,武漢肺炎主要是透過飛沫感染,透過食物感染比例不高,但吃熟食是正確的預防方式,因為人類在處理野生動物的過程也可能遭感染,因此建議民眾吃熟食,且不要再以野生動物為食物。

Opinion Sour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部分錯誤】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

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經查: 一、冠狀病毒確實無法在高溫環境存活。 二、酒精、乙醚、含氯消毒劑確實可以達到殺死病毒的效果,但這些是使用於環境消毒,對已經感染的病患沒有效果。一般家庭和個人消毒,只需要使用醫學用酒精(濃度75%)、稀釋漂白水和乾洗手。 三、開暖氣空調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