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化(alkalizing)你每天喝下肚的水,是讓你邁向健康之路最簡單的方法。根據2015年12月9日刊登在英國《每日郵報》的一篇文章,藉由每天喝溫熱檸檬水(約40~50℃,不可超過60℃,否則維生素C會不見),能夠有效改善你的健康,包括讓皮膚看起來更年輕、增強免疫系統功能,還能幫你減重。



讓我們來看看,鹼性的檸檬水,在西方科學家的眼中,對人體到底有那些功效:





1.超級充電免疫力:維生素C是必需維生素,只能經由飲食來獲得,檸檬富含大量維生素C,可以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這也就是為什麼維生素C缺乏時,病原侵襲人體的機率就會提高,也因此更容易生病及感冒的原因。


2.讓皮膚變年輕:維生素C亦具有抗氧化功效,有助於對抗損傷皮膚的自由基、紫外線、各種污染物和毒素等。維生素C也是重要的輔酶,可以促進體內膠原蛋白(collagen)的合成,幫助皮膚抵抗皺紋等老化現象。而膠原蛋白也是血管壁的重要組成,所以長期缺乏維生素C,血管壁的結構受損,就容易導致心血管的疾病。


3.有助減重:檸檬含有柚皮素、橙皮素、橘皮素等柑橘類黃酮素,可以促進胰島素敏感性、抑制發炎,同時檸檬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的速率、降低血液和肝臟中膽固醇的含量、減少脂肪合成,進而達到減重功效。


4.維持鹼性體質:健康正常人血液的酸鹼值(pH值)介於7.35到7.45之間,屬於「弱鹼性」,人體血液一旦超出這個範圍,無論過低或是過高,體內的生化反應皆無法正常進行,因此身體會死命地將pH值維持在弱鹼性,各器官功能才得以正常運作。而腎臟便擔負著調節血液酸鹼值功能的重要角色,鹼性的檸檬水,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就能讓腎臟輕鬆發揮調節體內pH值的功能。


5.清潔消化道:檸檬水有助於清潔腸道及消化道,幫助沖刷掉附著在消化道及腸壁的毒素。


6.幫助肝腎解毒作用:檸檬皮(包括綠色及白色部分)中含有檸檬酸烯及檸檬苦素等植化素,可以提供強化肝臟中解毒酵素的能力,幫助毒素稀釋,便於從血液中將有害物質過濾及排出體外。


7.讓你活力充沛,不感覺疲倦:你是否曾經在睡眠充足的情況下,還是感覺很疲倦?那就有可能是貧血的症狀,檸檬中豐富的維生素C是幫助我們抵抗貧血必不可或缺的要素,因為它可以促進飲食中鐵質的吸收。


8.癌症剋星:曾有文獻指出,檸檬苦素及黃酮類能夠抑制包括白血病、子宮頸癌、乳腺癌和肝癌等癌細胞的生長。黃酮類中一種稱為柚皮素的成分,具有幫助DNA修復損傷的功能,所以檸檬可以透過柚皮素來預防細胞癌變。此外,檸檬皮內含大量多酚類成分,具有強力抗氧化效果,有助於消除身體裡的自由基,並減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9.降血壓功效:檸檬還富含一種重要的礦物質--鉀,可以幫助大腦運作,並保持血壓平穩。


10.維持口氣清新:檸檬水的溫和抗菌作用,可以避免牙齦發炎導致的牙周病造成的口臭。

雖然檸檬的好處多多,但是潘老師在這裡還是要提醒腸胃道比較敏感的讀者,不要空腹喝檸檬水,也不要喝太酸的檸檬水,因為檸檬酸會刺激胃壁黏膜,導致胃酸分泌增加,所以如果喝檸檬水會覺得胃不舒服的人,還是不要胃空空的時候飲用,若是喝到胃痛,就得不償失囉!



檸檬水該怎麼泡?


步驟1:將檸檬洗淨、對半切片

將新鮮檸檬洗淨,對半切成片狀,一次只需要半顆檸檬。因為檸檬皮綠色部分含有精油成分,會讓腸胃敏感的人覺得不適,但是檸檬皮內白色部分也富含許多營養素,所以只要削掉最外面一層薄薄的綠皮、保留果皮與果肉間白色的部分即可。如果願意留一點綠皮亦可,但有些苦,不要全留。


步驟2:注入溫熱水

將裝有半顆切片檸檬的杯中,注入250~300毫升左右、40~50℃的溫熱水。


步驟3:均勻攪拌

用湯匙均勻攪拌,如果怕酸,可以再多加水稀釋,但是不要再另外加糖。如果真不喜歡喝,可加些許蜂蜜,千萬不可加太多,不加最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假的。
檸檬為酸性走肝經且偏涼,不是藥材,只是食材,一般人拿來做檸檬乾、檸檬茶或喝檸檬汁,就是補充維他命C而已,沒有療效,想養好體質,仍要從飲食均衡、生活正常和充足的睡眠改善做起。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資深醫師王鴻源說:檸檬酸對胃的刺激大,門診曾收治一對老夫婦,每天喝檸檬水喝到胃潰瘍,雙雙掛病號照胃鏡。所以真的不要再傳這樣的謠言了,有的長輩太過於相信反而害了自己的身體。

References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88368
《謠言終結站》喝檸檬汁 無法改善酸性體質
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23197141
【週日追網路謠言】檸檬水不能改變體質啦
http://foundation.nmns.edu.tw/writing/hotnews2_detail.php?gid=9&id=243
說檸檬是鹼性食物完全沒有科學根據

《謠言終結站》喝檸檬汁 無法改善酸性體質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03-23前言: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更安心及放心。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網路傳言:「喝檸檬汁可以改變體質,將酸性體質變鹼性」,醫師駁斥在中西醫上都沒有酸鹼性體質的說法,血液酸鹼度應保持恆定在pH值7.4,胃酸比檸檬汁還酸,喝檸檬汁大多就補充維他命C而已。 喝檸檬汁無法改變體質酸鹼性;圖為情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88368

【週日追網路謠言】檸檬水不能改變體質啦

檸檬水一直以來都深受保健人士喜愛,近來更流行醃檸檬片,不少人認為它會把體質改變為鹼性,是一種錯誤的認知。(資料照片)

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23197141

科普寫作網路平台

同事一臉正經的問我知不知道檸檬是酸性還是鹼性的?因為問題有點奇怪,本想開她玩笑的說:「嚐起來覺得酸,不過有智慧、有靈性的人會知道,它應該是鹼性的。」但是話到嘴邊還是忍著吞回肚子裡去,老老實實的回答她:「我吃過的檸檬都是酸性的。」她露出一點笑容卻又皺著眉頭說:「對啊,可是有人卻說檸檬是鹼性食物!」接著就遞給我一張下載自網路的文章。研讀後發現,文中雖然也附上數據表格,但都不完整,引用文獻也沒註明出處,

http://foundation.nmns.edu.tw/writing/hotnews2_detail.php?gid=9&id=243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