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Kev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Kev
前四題圍繞在病毒生存時效及環境,基本上都是錯誤的。WHO官方表示病毒能夠存活在一般物品表面,但尚未確認存活時限。但對於病毒基本認知推測應能在物體表面上存活數小時。因此建議還是常洗手、使用酒精消毒呦。

References

https://www.who.int/news-room/q-a-detail/q-a-coronaviruses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 新冠病毒科學問答

⭕ 1.新冠狀病毒在普通環境中能存活多久?
✅ 答:病毒只能存活於生物體細胞內,室溫情況下基本不能存活。

⭕ 2.專家說,這個病毒在56℃水中30分鐘滅活。100℃開水中,多久滅活?
✅ 答:病毒僅在動物體內存活,體外不能存活,所以物品不用煮。

⭕ 3.病毒離開了人體,在日常物品比如門把手、手機上,還能存活多久?病毒離開活體,北方零下10度的低溫會死嗎?
✅ 答:該病毒不是消化道傳播的,摸了門把手、手機,不去摳鼻子、摸眼睛就行。病毒離開人體不能存活。

⭕ 4.家裡有84消毒液,也有酒精,請問該怎麼用?
✅ 答:84消毒液、酒精對大部分細菌等微生物有殺滅作用,但是病毒離開人體不能存活,用84消毒液、酒精等消毒劑擦地擦物品其實意義不大。

⭕ 5.這種病毒會感染貓狗嗎?
✅ 答:目前沒有發現。

⭕ 6.出門除了戴口罩,是否應該戴一次性手套?
✅ 答:沒有必要。怕冷就戴手套。注意洗手更重要。

⭕ 7.外出的話,多戴幾個藥店賣的普通醫用口罩能提高防護作用嗎?
✅ 答:不用。室外活動單層就夠了。

⭕ 8.和陌生人說話,距離多遠安全?假如不和陌生人說話,路上擦肩而過會傳染上嗎?
✅ 答:距離是一方面,但重要的不要對著人打噴嚏、咳嗽。

⭕ 9.能吃生的蔬菜嗎?比如沙拉。
✅ 答:新冠病毒不經消化道傳播,可以吃沙拉。

⭕ 10.幾乎不出門,附近還沒有病例出現,請問戴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可以嗎?
✅ 答:可以的。

⭕ 11.請問潛伏期有症狀嗎?潛伏期傳染性大嗎?
✅ 答:最短1-2天,最長10~12天,平均7天。醫學觀察為14天。潛伏期內有一定傳染性。患者出現高熱的時候傳染性最強。

⭕ 12.新冠感染和普通感冒症狀上怎麼區別?
✅ 答:新冠感染主要有發燒,局部呼吸道症狀通常不重,部分人會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或全身受損表現。這些是與普通感冒最大的區別。

⭕ 13.目前到底有沒有特效藥?
✅ 答:目前沒有。治療原則主要是對症和支持。

⭕ 14.那些能自愈的人都有啥特點?病重去世的人有哪些特點?
✅ 答:自愈與體質有關,多為免疫功能健全的人。病重去世者多為老年人、有基礎病者。

⭕ 15.治癒出院的患者有可能二次感染嗎?康復後應該如何護理?
✅ 答:目前認為不會,因為有抗體了。具體如何康復要根據病人的恢復情況。

⭕ 16.吃普通的感冒藥或抗生素對該病毒有效嗎?
✅ 答:無效。
3 other replies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