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影片上下方加註文字為刻意扭曲,並無“16歲學生造冊上戰場”一事;而從“把孩子送戰場的政府”以及“冷血想到就不寒而慄”的描述方式試圖引起讀者憤怒和恐懼情緒,綜合判斷此為資訊操弄。

針對影片裡提到的學生造冊,實際上已行之有年,此次因提出造冊數位化的全動屬隸屬國防部,考慮各界疑慮,已暫學生造冊數位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沈明室、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

沈明室表示,《全動法》中有關學校青年動員服勤的部分,也就是教育部目前在學校執行的防護訓練,其執行的法源是《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防護團編組教育演習及服勤辦法》,目的是讓學生在戰爭時期可以支援消防、維持治安、工廠生產......等工作,其中完全沒有提到要讓學生打仗當兵的事。而坊間討論的「學校造冊」,是指《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防護團編組教育演習及服勤辦法》第9條提到的「編訂防護團人員編組」,原則上學校每年都要更新名冊。

廖天威表示,高中校園依〈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防護團編組教育演習及服勤辦法〉組織的是一般防護團,並不是擔任特別重大的戰勤工作,而是組織成救護組、消防組等,發揮保衛校園、自助救助甚至救人的工作。老弱婦孺與學生其實是在戰爭時期最受威脅的一群,透過一般防護團的組織,可以讓學生的力量得到發揮。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關於學校青年服勤資料的建置,已經實施20多年,相關編組訓練是跟防災、逃難避難有關;近期因國防部全動署提出而希望把這些編組資料數位化,但考量到各界對此有疑慮,因此已經暫停辦理數位化,讓相關資料留在學校就好。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914

【事實釐清】網傳「《全動法》就是部隊來學校抓人入伍,老師都無權阻止」?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1版】 國防部在2月21日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法修正草案,但不管是預告時程、修法內容,都遭外界質疑預告時程太短、法條內容定義不清、未做完善溝通而備受批評。尤其修正草案條文增訂「訊息傳播動員準備方案」,遭外界質疑干預媒體;部分修法內容提及教育動員,也引發外界對16歲以上學子被動員上戰場的擔憂。 全動法修法引發社會關注,3月3日起網路上有傳言指稱「全動法就是讓部隊到學校裡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91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