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辦26日召開記者會,韓競辦總發言人王淺秋指,總統蔡英文昨(25)天的政見會上基本上採取防守,但對經濟發展的數字多有誤用、片面解讀;國政顧問團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指出,近期台灣經濟成長率很大一部分來自固定資本形成,尤其是政府投資,實際民間消費是萎縮的。

林祖嘉、醫療長照組召集人王明鉅、王淺秋、韓競辦發言人鄭照新召開「蔡總統政見會經濟數字膨風」記者會。鄭照新指,蔡英文政見發表會內容空洞、謊話連篇,宣稱30歲以下可支配所得全面上升,執政期間人民薪資成長,但事實上,這4年國內通貨膨脹嚴重,反倒造成實質上薪資倒退,經常性薪資比4年前還少,根本追不上物價,人民的可支配所得反倒是降低。

批蔡英文的經濟成績單「人民無感」
至於蔡英文在政見會提出的經濟成績單,林祖嘉則不以為然。林認為,蔡宣傳台灣經濟成長是亞洲四小龍最好,但新加坡國民所得6萬多、香港近5萬,遠高於台灣2.5萬,拿來比的基礎根本不對。另,蔡英文主政近4年的經濟成長率,林表示,事實是比馬英九、陳水扁時代低很多,才會讓人民無感。

林祖嘉指,今年經濟成長率2.64%,若剖開細看,民間消費成長只有2%,民間消費弱很多,出口進口數據都不佳,經濟成長來源很大一部分來自固定資本形成,尤其是政府投資9.7%,政府花很大力量嘗試去拉抬經濟,民間投資成長7.6%,很大一塊是預計台商今年回台的2000億,這是詢問「廠商今年可能投資多少」,會不會落實並不知道,就算落實,絕大多數是買土地、廠房,跟就業機會相關不大,目前也沒有改變到失業率。

風傳媒

潘維庭
2019年12月26日 下午5:41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推出至今,已有164家廠商通過審查,預計今年底可落實的投資金額逾2,000億元,由於廠商投資過程包括:購地、建廠、採購設備、測試、投產,人力需求係逐步增加,而非一次聘足,隨廠商逐步落實投產,帶動就業機會效果可望漸次顯現。根據主計總處針對回流台商之統計顯示,回流台商之勞保投保人數確實增加,顯示已增聘員工。

2016至2018年我國每人GDP平均增幅4.2%,優於2008至2015年之3.2%。此外,每人GDP的比較應考量各國生活成本不同,根據IMF資料顯示,經購買力平減後的每人GDP,臺灣為5.5萬美元,高於日本(4.6萬美元)及韓國(4.5萬美元)。

References

https://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B3166DEAC8BA29A7&sms=C27703EF4422B026&s=76688DC8DF4D7D7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