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茶淡飯騙了老人

人過70無肉不飽

老中醫說:人過70無肉不飽!千萬別讓“健康飲食=粗茶淡飯” 騙了您!

50歲以後,您應該怎麼吃?

50歲以後,請停止粗茶淡飯。在過去,老年人不沾葷腥是一種教條,葷食是高血壓、高血脂、 高血糖疾病誘發的罪魁禍首。而現在,越來越多高齡者, 被營養學家、中醫師建議“要吃肉”。

為什麼呢?

“老人健康的關鍵,與其說是疾病,不如說是老化。若要抑制老化, 粗茶淡飯不但沒有幫助,反會增加老化速度。” 年紀越大,營養不足,每五位80到84歲的老人就有一位被歸類為 “低營養族群”。85歲以上的人,則有1/3沒有攝取足夠營養。

原因是,老年人胃口變小後,三餐要是粗茶淡飯, 熱量和營養素就會不足,免疫力因此下降。營養不足, 使得因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變大。“ 若高營養族群的死亡風險是1,低營養族群的風險就是2.5倍”。而且,營養師慎重告訴您, 不吃肉的人比兩天吃一次肉的人患痴呆症的概率要高一倍哦~

肉燉一小時,是營養寶庫
長壽之鄉:沖繩的長壽老人,都有吃肉的習慣。 他們基本上每天都吃肉,而幾乎沒有人患心血管系統的老年病。
他們喜歡吃肉,但制作方法卻與眾不同。不是頓頓炒肉、炸肉, 而是把肉煮2∼3小時後,在湯裡加上蘿蔔或海帶,然後再燉1小時 才食用。他們把這種菜叫 “營養寶庫” 。
這樣子的做法,肉經過長時間的燉煮, 其不飽和脂肪的含量明顯增加,膽固醇含量會大大下降。 這種肉既含豐富的營養,又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 是延年益壽的營養佳品。

由此可見,影響健康的原因並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人類的處理方式、 食用量。絕對禁吃葷菜,並不能保証健康長壽。相反, 可能造成蛋白質等營養素供給不足,而最終加快衰老,導致死亡。
所以,每人都應安排合理科學的膳食,在葷食方面不應取偏頗態度, 只有科學處理好葷素的關系,才能吃出健康,吃出長壽。

延遲老化的飲食要點

1、每一餐都很重要,紅肉白肉都要吃,但不多吃
老年人在吃肉(包括內臟)時,要掌握這樣一條原則:少量、 多樣化。肉食多樣化,可增添人的食欲。有人提出:“ 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魚肉。”這話是很有道理的。

2、三餐份量均衡
三餐份量平均分配,可以讓肝臟穩定合成白蛋白, 使合成代謝反應安定運作。

3、食物選擇上,充分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並選取高抗氧化食物
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含人體必需胺基酸, 建議攝取量比國際飲食參考攝取量再多一些。 抗氧化食物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減緩老化速度, 比如一些深海的魚。

4、不要只挑軟的吃
咀嚼能力,反映身體的老化程度。為了維持咀嚼能力, 建議選擇適當食物,每口食物慢慢咀嚼。

5、維持口腔環境的清潔
每半年到牙醫報到一次,檢查牙齒、洗牙,保持口腔環境清潔, 以維持咀嚼能力,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並發症風險。

6、每周多出去吃幾次
50歲以後,小編建議大家積極創造想吃的欲望。就算一個人, 也可以到不同的餐廳用餐,挑戰味蕾。一周來一次, 穿上最喜歡的衣服,帶上自己的伙伴們,出門享受一次年輕!

7、多燉少炒
在蒸、炒、燉、煲等烹飪方式中,最適合中老年人的是燉和煲。

謝謝!

還有無論您有多忙,請花1秒鐘的時間把它放到你的圈子裡!
可能您的朋友就需要!謝謝!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n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nn
此篇文章來自內容農場網站,但部分內容擷自日本老年醫學權威新開省二的《50歲之後,別再粗茶淡飯》。

1. 老年飲食太過清淡,確實容易導致熱量及營養素不足,但素食者只要透過蛋、豆類及其製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B群,並以綜合堅果和種子食物攝取油脂,也能均衡營養,並非一定「無肉不飽」。

2. 避免成為「低營養族群」的重點是確實攝取三餐並份量均衡,尤其老年人食量越少,更要重視營養是否充分攝取。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則建議10大類食物,每天均應攝取一份以上,才能維持良好的肌肉和骨骼。

Opinion Sources

翻轉百歲/銀髮族吃越清淡,越營養不良!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82334

老人家該吃清淡點?日本高齡專家提出10大類食物 每天至少吃一次!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23756

長期茹素 別擔心營養不良,把握3重點正確吃素好處多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17168

不吃肉易失智?法國最新研究:風險提高了67%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695/3789445

翻轉百歲/銀髮族吃越清淡,越營養不良!|天下雜誌

日本銀髮族幾乎不愁吃穿,但還是有不少人堅持粗茶淡飯最養生,每餐一碗白飯配醬菜,加上味噌湯就輕鬆打發。但專家警告,長期營養攝取不足,死亡風險可能倍增,認知機能也會下降。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82334

天王劉德華長期茹素  別擔心營養不良,把握3重點正確吃素好處多|健康2.0

天王劉德華接受訪問時坦言,他已吃素6年了,因為老婆朱麗倩長年茹素影響女兒,自己因此改變飲食習慣,還笑

https://health.tvbs.com.tw/regimen/317168

不吃肉易失智?法國最新研究:風險提高了67% | 飲食照護 | 失智 | 元氣網

近年來素食風潮越來越盛行,有些人認為吃素可以健康養生,但事實真是如此嗎?2019年3月登載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中,由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695/378944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