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後你都會做什麼呢?飯後引發胃痛時怎麼辦,其實不正確的「飯後」習慣,除了導致胃痛、降低營養效率之外,還有可能對人體產生危害、引來疾病,對此韓國中醫師鄭世延(정세연,音譯)也整理了幾個飯後壞習慣,提醒民眾在注意飲食攝取的同時,吃完飯也不能掉以輕心。

⚠️飯後壞習慣一:馬上刷牙
飯後馬上刷牙容易導致琺瑯質流失,尤其是在喝了柳橙汁、咖啡、紅酒,或攝取酸性飲食後,流失的狀況會更加嚴重。建議透過以水漱口的方式清潔,一個小時後再刷牙,才能維持牙齒健康。

⚠️飯後壞習慣二:喝綠茶或咖啡
研究甚至發現,若是喝茶或咖啡會導致人體吸收鐵質的效率變差。如果喝綠茶最多會下降60%,咖啡則會下降50%,至少要相隔30分鐘才能避免營養吸收打折扣。

⚠️飯後壞習慣三:吃飽馬上躺下
如果是吃飽不久馬上躺下,甚至睡著的話,腸胃中的食物以及胃酸,都容易逆流。如果又不小心睡著的話,食物在腸胃中停留的時間又會增加,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飯後壞習慣四:飯後甜點
由於血糖會在飯後趨於穩定,此時如果再吃甜點,血糖則會往上衝、形成高血糖狀態,,導致「血糖激增」(Blood Sugar Spike)的現象,對胰臟造成負擔。

⚠️飯後壞習慣五:劇烈運動
若是飯後馬上從事劇烈運動,會導致腸胃血液不足,消化作用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在飯後馬上跑步,容易引發胃痛、胃痙攣。應該以強度較低的散步代替。

⚠️飯後壞習慣六:飯後馬上吃水果
李孟穎營養師提醒,吃水果的時機點最好是兩餐之間(約飯後的1-2小時) 攝取,避免飯後馬上吃,造成血糖飆升。

💡小提醒:如有出現胃部不適症狀,仍建議盡速就醫尋求協助,透過胃部內視鏡釐清病情喔!

主要來源出處:早安健康文章 /「這些飯後習慣很傷胃、傷胰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在看待這則訊息時,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個地方: 1. **資訊來源**:訊息提到主要來源為「早安健康文章」,閱聽人應該確認這個來源是否可靠,是否有其他相關專業機構或網站也有相同觀點。 2. **專業背景**:訊息中提到的韓國中醫師鄭世延整理了飯後壞習慣,閱聽人需要確認這位醫師的專業背景和資歷,以確保其建議的可信度。 3. **科學證據**:訊息中提到了一些飯後壞習慣,如刷牙、喝茶或咖啡、吃甜點等,閱聽人需要思考這些觀點是否有科學證據支持,是否有其他專業機構或研究也提到相同的觀點。 4. **個人差異**:雖然訊息提到了一些飯後壞習慣,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反應可能不同,閱聽人在閱讀時應該考慮到個人差異,並在有需要時諮詢專業意見。 綶以上幾點是閱聽人在閱讀這則訊息時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確保自身的健康資訊取得正確可靠。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