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退休官員說,核能廠延疫以台灣目前的法規來說,可說是不可能,因法規已經將除役時間明確列出,每一個時段過了就難回頭。核能廠與一般電廠不同,電廠即使到了使用年限,基於必要不想除役,可以繼續使用,比如協和電廠原本除役是2017年,又延到2018年。

但是核能廠的法規是公權力的介入,每部機器出廠就規定除役的期限,即使想延疫,必須通過原能會嚴格檢視後才能運轉,不是那麼容易可重啟運轉。

就算核能的設備到了2025年依然正常,根據原能會的規定,也拿不到運轉執照,必須經過層層檢查與維修,經過嚴謹的程序,才可能重新啟動。

再生能源初期發展比較慢,即使如期如實完成,仍存在不穩定供電的風險需要克服。台灣的綠能政策與歐美國家不同的是,歐洲國家推動綠能發電至成熟階段才捨棄核能,核能也依然可備而不用;台灣則是先訂出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離岸風電等設備仍在裝設中,才會產生外界對於綠能政策沒把握的質疑。
【非核危機】前官員:一口氣廢核惹議 再生能源是變數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經濟部表示「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在技術上不是問題」,可透過快速起停新型燃氣機組、抽蓄水力、自動需量反應、電池儲能等輔助服務來確保發電可靠度。歐盟甫於5月27日提出經濟復甦計畫「新世代歐盟」(Next Generation EU)草案,強調歐盟綠色新政將作為復甦策略,以促進再生能源計畫,尤其是風力,太陽能與啟動歐盟潔淨氫能為計畫重點。發展綠能已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復甦的重點,不宜再以再生能源不穩定作為拖遲發展綠能的藉口。

再生能源除了發電不排碳、無空污,推動再生能源更為國內創造經濟成長新動能,促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節能、綠建築、智慧電網等綠能科技與產業的快速發展。同時,在Apple、Google等國際⼤廠要求下,綠電已經成為台灣產業在國際供應鏈生存的必要元素,擁有充足的綠電才是提高國際競爭⼒的重要關鍵。

References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9&menu_id=22333&news_id=8991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