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其臉書分享一篇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傘型文獻回顧,該篇文章主題為「糖與健康」,文章附了一張含糖飲料(SSB)、蔗糖(sucros)、果糖(fructose)對多種健康風險的預估,結果發現,相較於含糖飲料、果糖增加多種疾病的風險,蔗糖的攝取竟然可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就是,「吃越多蔗糖,越不易得糖尿病。」


從該圖可看出,含糖飲料最危害健康,會增加痛風、代謝症候群、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率、高血壓、中風等。值得注意的是,果糖與胰臟癌之間的相關性很顯著,這也與一般認為果糖會增加胰臟癌風險的觀念一致。另外,研究發現,果糖攝取與高尿酸間並無關聯。

為何蔗糖可降低糖尿病風險?王介立表示,原因很簡單,因為蔗糖較多的存在型式為天然食物,各種天然高纖的蔬果類飲食都含有蔗糖。他並總結該篇文章表示,糖未必有害,重點是要吃天然食物的糖,而非添加糖。

衛福部建議,每人每天攝取「添加糖」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0%,所謂添加糖是指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額外添加的糖,但不包括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例如水果及牛奶中的糖。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該篇文章的來源是否可靠?閱聽人需要確認該醫師的專業背景和是否有其他研究支持該篇文章的結論。 2. 該篇文章提到的研究是否具有普遍性?閱聽人需要注意該研究的樣本數、研究對象、研究方法等,以確認該研究是否具有代表性。 3. 該篇文章提到的結論是否與其他研究一致?閱聽人需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研究支持該篇文章的結論,以確認該結論是否具有普遍性。 4. 該篇文章提到的建議是否符合衛生單位的建議?閱聽人需要注意該篇文章提到的建議是否符合衛生單位的建議,以確保自己的飲食健康。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