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說不缺電,一下說缺電,一下反萊豬,一下贊成萊豬,一下公投綁大選,一下大選公投要脫勾,你們民進黨到底什麼是真的?

蔡英文近日發了一篇宣戰公投的貼文,關於核四,她說:
-----------------------------
反核四是我們一貫的主張,因為地震帶的風險,以及混亂拼裝帶來的安全風險,連馬政府也只能在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下,選擇封存核四。此外,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我們不會同意。
-----------------------------

我們就來看看,這一段到底有多少謊話:

1. 首先,反核四並非蔡英文/民進黨一貫的主張,2006年,蘇貞昌、蔡英文任職行政院正副院長的期間,增編了448億預算給核四工程,蔡英文還曾親赴龍門工地,要求台電「如質如期」完工。施工單位說人手不夠,蔡馬上請勞委會幫忙,找到250名外勞投入建設,而且原能會、經濟部的態度都是「蓋完核四,當然要用核四」,當年蔡英文可是非常的支持核四。

2. 地震的風險已經納入核四建設考量,核四的耐震已經做到7級,核四週圍35公里內沒有第一類活動斷層,核四安檢已確認可在5級地震以上時,能安全停機,核四有5道能用的緊急電源,確保電廠的可操作性,即使真的完全失去電力,也能用重力將生水池的水注入爐心。重點不在風險存在,而在風險管理,所有工程皆是如此,如果真有一個天災能突破以上所有設計,那造成最大傷害的會是天災本身,而不是核電廠。

3. 核四是「專業分工」,不是「混亂拼裝」,這世界的大小工程,從核電廠到手機,甚至居家裝潢,都是很多專業廠商協力去完成的,蔡英文的言論,要麼是無知,要麼是鄙視專業。

4. 馬政府並非因為安全問題而封存核四,核四1號機安檢是全數通過的,封存的決策,與民進黨大有關係,如果不是林義雄出來絕食,核四不會被封存,它早該在幾年前就啟用,為我們省下無數空污、碳排、與電費,事情會走到今天的局面,馬固然有錯,林義雄/民進黨也有責任。

5. 「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這也是錯的,據原能會108年的報告,截至 85 年 12 月底,有意願提供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址之鄉鎮,計有桃園縣大園鄉、嘉義縣大埔鄉、屏東縣枋山鄉與牡丹鄉、台東縣達仁鄉與金峰鄉、花蓮縣富里鄉、連江縣莒光鄉及金門縣烏坵鄉等 9 個鄉鎮。其中牡丹鄉、達仁鄉、金峰鄉、富里鄉、莒光鄉等五個鄉鎮具有合格候選場址。後續之所以沒有進度,原因是行政怠惰,而不是找不到場址。

6. 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的,是多數民眾,2018的以核養綠公投就是如此,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並非國民黨員,很多志工都是看不下去,才自己跳下來幫忙收集連署書,宣導核電正確觀念,只要尊重科學,我們樂於接受任何政黨的聲援,不限於國民黨。

以上,蔡短短的一段貼文,幾乎沒有一句是實話,這種政治人物,如果民眾相信她,是科學的悲哀,但如果民眾在明知她說謊的情況下,還選擇相信她,還有她所謂的抗中保台,那悲哀的就不止是科學。

12/18,請支持重啟核四,我們就靠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把能源政策救回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HankOu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HankOu
⋯⋯的部分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該文中論點未能完全說明完整事件,恐有斷章取義的意圖。
1. 參考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龍門核能發電廠
參考內文:"大法官解釋文公佈後,2001年1月30日,立法委員鄭永金等91人提動議案。最終以135:70的比數表決通過決議:立法院依大法官會議所作第520號之解釋意旨,再予確認核能四廠預算具有法定預算效力。反對行政院逕予停止核能四廠興建之決定;行政院應繼續執行相關預算,立即復工續建核能四廠。同年1月30日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聽取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報告,31日立法院作成核四立即復工的決議,但行政院對此項立法院決議並不接受。在此僵局下,行政院面臨法定預算執行以及鉅額違約金(約數百億,不包含後續電價調漲的部份[14])的雙重壓力;立法院也面臨不願依釋字520號提出不信任案使得全數委員遭改選的壓力,於是行政院與立法院多次協商,最後在2月13日由行政院院長張俊雄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簽署協議書,達成核四復工協議,立法院同時收回總統罷免案。2001年2月14日,行政院正式宣佈第四核能發電廠工程復工。"
至於2006年:
"2006年3月9日,經濟部呈交行政院文件指出核四追加預算規模約543億餘元,包括13項細目:美元匯率因素為187億餘元、漲價準備金156億餘元、復工修約137億餘元、利息減少87億餘元、保警費增加25億餘元、委託調查研究費21億餘元、增購土地14億餘元、漁業權補償及公益捐助13億餘元等。核四工程自1982年至2005年,已獲立法院通過預算數為1,436億元,核四工程至今年1月已執行1,404億餘元,契約應付365億元、即將決標69億元,合計1,838億元,目前總額僅剩50億元可繼續辦理發包工程,預估僅能執行至2006年5月底止。台電公司在1月10日依行政院經建會審查意見,並納入工期展延三年的影響因素,預估增加金額為543億元,投資總額增加為2,431億餘元。核四工程至2006年1月底止,累計實際進度為64.30%,較預定進度89.48%,落後25.18%。"

2. 關於斷層問題可以參考更完整說明:https://e-info.org.tw/node/220313,以及參考:https://lungmen-info.taipower.com.tw/TC/memorabilia_info.aspx?mid=72&id=27&chk=f43639ca-4e3b-4824-8a60-c6b1f6737de2
如果是風險管理方面的問題,選擇"把核能發電廠建造在具有潛在風險的地方"本身就是一件風險控管有疑慮的作法,而不是利用設施有幾道安全措施來把關,這是本末倒置的風險管理行為。

5.105年內文所提的地方政府最新回覆是:拒絕。
「場址設置條例」公布施行後,台電公司在選址主辦機關經濟部督導下,執行境內選址作業。經濟部於101 年7 月3 日核定公告「臺東縣達仁鄉」與「金門縣烏坵鄉」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之「建議候選場址」,並於該年8 月17 日函請臺東、金門縣政府接受協助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選務工作,嗣於105 年5 月5 日二度函詢該2 縣政府,惟迄今均予婉拒。
資料:https://www.aec.gov.tw/share/file/fcma/Gxagrup1v1agxZqi95Kdbw__.pdf

6. 非黨員,曾任職國民黨智庫。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黃士修

Opinion Sources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龍門核能發電廠
https://e-info.org.tw/node/220313
https://lungmen-info.taipower.com.tw/TC/memorabilia_info.aspx?mid=72&id=27&chk=f43639ca-4e3b-4824-8a60-c6b1f6737de2
https://www.aec.gov.tw/share/file/fcma/Gxagrup1v1agxZqi95Kdbw__.pdf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黃士修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